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证券  -> 正文

核心指数优化和发布将更好发挥A股长期投资功能

2020年06月22日 10:13:58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李树超

  6月19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将于2020年7月22日起修订上证综合指数的编制方案。同时,科创板也将在开市一周年之际迎来上证科创板50成份指数(以下简称“科创50指数”),该指数将于今年7月22日收盘后发布历史行情,并在7月23日正式发布实时行情。

  多位公募基金经理表示,上证综指修订将更好发挥A股投资功能,利好标的指数表现,并引导市场的积极预期。科创50指数的推出,将为科创板市场指数化产品设计和布局打下基础,并有望通过便利的工具化产品为科创板市场吸引更多长期投资者。

  按照上证综合指数的修订方案,该指数修订共有三大要点:一是将新股计入上证综合指数的时间延迟至上市1年后,大市值新股可在3个月后快速计入;二是将ST股从指数样本中剔除;三是科创板股票将按照修订后的规则纳入上证综合指数。

  多位投资人士认为,从上证综合指数的修订方案看,修改后的指数将消除部分拖累指数上行的因素,让指数更为科学和合理,未来沪指的走势可能更为乐观,并给市场带来积极预期。

  中金基金量化投资业务负责人朱宝臣表示,本次上证综指编制方法的修订,可以更加全面客观反映上海证券市场的综合表现,对发挥综合指数的标尺作用,引导市场各类投资者的预期将起到积极作用。

  他分析,首先,将科创板股票纳入上证综指样本空间,可以直接提高指数中科技类新兴产业上市公司的占比,这将对上证综指中的行业构成形成有益补充;其次,调整新股纳入规则,有利于减少新股上市初期的波动;最后,剔除被实施风险警示的股票,有利于上市公司的优胜劣汰,更好发挥A股投资功能。

  上海一位股票ETF基金经理也认为,第一,新股计入指数时间调整为1年,主要是考虑新股在上市初期价格不稳定,修订总体有利于减少原方案中新股对指数表现的拖累;第二,ST股从指数中及时剔除,有利于改善指数基本面,减少绩差股对指数基本面的负面影响,提升指数的投资价值;第三,科创板代表未来经济发展方向,及时将科创板股票纳入上证综指,有利于改善指数的行业结构,更加符合中国经济转型方向和经济结构调整趋势,有利于加快上证综指的新陈代谢。

  按照中金基金的测算,如按修改纳入时间和剔除风险警示股票后的新的指数编制方案,自2005年开始进行历史回溯模拟,上证综指今年6月19日点位将在3350点附近,比当前实际水平高出13%左右。

  具体谈及上述修订对基金投资的影响,北京一家大型公募指数型基金经理告诉中国基金报记者,上证综指修订可能存在的影响是跟踪相关标的指数的产品和基金的超额收益。一方面,对于跟踪上证综指的指数产品而言,由于这类产品主要是对标的指数的上千只成份股抽样复制,影响并不大,大盘指数走势的向好也有利于产品的业绩表现;另一方面,由于绝大多数基金的业绩基准以沪深300、中证500指数为参照,上证综指的改善并不会对基金经理的投资或超额收益产生较大影响。

  科创50指数的推出,将为科创板市场指数化产品设计和布局打下基础,也让各家公募基金近日开始密切关注科创50指数产品的授权进展。

  在朱宝臣看来,科创50指数的推出为后续指数化产品开发奠定了基础,相关工具有望为长期投资者入市提供更多便利,并为科创板市场吸引更多的长期投资者。

  朱宝臣认为,指数投资优胜劣汰的机制将有助于引导社会资源向优质科创类公司聚集,为长期投资者营造更加有利的市场投资氛围;另外,基于科创板现货市场逐步构建的多层次交易体系,有助于进一步提升现货市场流动性,更好发挥科创板市场的定价效率和资源配置功能。

  在产品布局方面,一家大型公募基金经理告诉记者,基金公司都希望率先获得科创50指数产品的授权,以抢占首发产品的赛道。在他看来,根据上证50ETF、沪深300ETF、科技ETF等重要指数产品的授权情况,那些指数基金规模大、流动性好、产品风控能力较强、具备丰富经验的基金管理人,在科创50指数的产品授权上将占据较大优势。

  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19日,华夏基金旗下25只股票ETF产品总规模为1574.92亿元,比去年末大增379.51亿元,仍是全市场唯一一家股票ETF管理规模上千亿的基金公司;易方达、南方基金分别以532.06亿元、517.93亿元位居二、三名;国泰、华泰柏瑞、嘉实等12家基金管理人也跻身股票ETF“百亿俱乐部”。

  值得注意的是,在市场首发产品或爆款指数的推动下,部分基金公司今年股票ETF规模增长迅猛。

  例如,华夏基金旗下5GETF规模的暴增,芯片、新能源车ETF上百亿的产品规模,都助力华夏基金今年ETF规模增长居首。国泰基金以183.53亿元的年内ETF规模增长位居次席,国泰基金旗下芯片、通信ETF和证券ETF吸金效应明显,对公司规模贡献较大。此外,华宝、天弘、国联安基金旗下股票ETF同期规模增长也超过50亿元,位居规模增长排行榜前列。

  在上述产品中,不少爆款基金属于股票ETF细分市场首发产品,在市场行情的催生下,近两年还诞生了多只百亿级体量的产品。

  谈及首发指数产品的重要作用,上述北京大型公募指数型基金经理说,从以往经验来看,行业首只跟踪重要标的指数的基金,由于首发效应更容易做大规模,在市场竞争中也更容易获得先发优势。因此,哪家公司可以获得科创50指数的率先授权,很有可能在这一类产品线布局中占得先机。

(李树超)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