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理财  -> 正文

部分机构开始赎回货币基金

2020年06月22日 10:19:07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陆慧婧

  过去一段时间,货币基金不仅面临收益率不断下行的苦恼,随着债券市场调整,存单收益率上行,不少城商行也因货币基金与存单之间的套利空间收窄,选择赎回货币基金。

  有业内人士透露,机构投资者的资金动向从前段时间的赎回债券基金转为赎回货币基金。

  “回顾4月份,货币基金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在1.8%附近,而3A级的中债商业银行一年期存单到期收益率最低下降至1.6%左右,部分商业银行通过在负债端发行存单,在资产端购买货币基金,套取中间的利差。6月以来,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下滑至1.5%,随着债券市场调整,3A级的中债商业银行一年期存单到期收益率上升至接近2.4%,套利空间消失,部分城商行开始赎回货币基金。”一位基金公司固收人士透露。

  另一位债券基金经理也表示,此前确实存在商业银行通过发行存单套利的现象。“商业银行发行收益率在1.6%左右的存单,资金投向货币基金,货币基金又去购买商业银行存单,银行既赚了利差又扩大了规模。”

  上述债券基金经理同时称,存单与货币基金之间存在套利利差主要利好部分城商行。“大型银行体量太大,套利带来的利润在其利润表中几乎体现不出,因此,大型商业银行套利的动力不足,而货币基金主要投资3A及2A+评级的同业存单,评级在2A+以下的小型商业银行,所发存单评级无法满足货币基金投资要求,这类小银行受益也非常有限,但对于部分城商行而言,套利对利润促进较为明显。”

  “今年早些时候,存单利率下行太快,现在随着债市调整,1年期存单收益率已经回到2.4%附近,套利也无法继续。”上述债券基金经理表示。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历史上也出现过存单利率与货币基金收益率倒挂的现象,但不会导致货币基金出现大规模赎回。套利只是很少部分机构的行为,不是行业普遍现象。而且小型城商行发行存单利率普遍高于大型商业银行,实际上的套利空间也没有那么大。

  东财Choice数据显示,截至6月19日,货币基金6月以来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1.4890%,3A级的中债商业银行一年期存单到期收益率为2.3851%。而在整个4月份,货币基金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1.8429%,3A级的中债商业银行一年期存单到期收益率则在1.6%附近。

  基金业协会公布的2020年5月公募基金市场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末,公募基金资产净值合计17.64万亿元,环比减少1393.04亿元;其中,货币基金总规模为8.43万亿,净赎回近2000亿份,总规模环比下降2.25%,成为5月份基金规模缩水的主要来源。

  据上述债券基金经理透露,6月以来,货币基金也延续了5月份的赎回趋势,一方面是套利空间基本消失,另一方面是货币基金收益率仍处于低位。

  在一位大型基金公司固收人士看来,6月份货币基金规模缩减更主要的原因是机构季末自身流动性管理需求,以及货币基金收益率下行所致。

(陆慧婧)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