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投资  -> 正文

当前投资更需要第二层次思维

2020年06月22日 10:20:51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范习辉

  《投资最重要的事》是巴菲特推崇的价值投资大师、美国橡树资本管理公司创始人霍华德·马克斯的著作,是全球价值投资者认可的货真价实的投资经典著述。我认为,书中第一章节学习第二层次思维对投资实践很有裨益。

  霍华德·马克斯认为,要取得成功的投资,先人一步、更多的努力等都不是最重要的,投资需要的是更加敏锐的思维,也即洞察力。第一层次思维即代表事物的表象,也即人人都能得出的结论;第二层次思维相对于第一层次思维更加深邃而复杂,这种思维方式也就是霍华德·马克斯所说的洞察力。举个书中的例子,第一层思维说:“出现增长低迷、通货膨胀加重的前景,让我们抛掉股票吧!”第二层次思维说:“前景糟糕透顶,但是所有人都在恐慌中抛售股票。买进!”又或者第一层次思维说:“我认为这家公司利润会下跌,卖出。”第二层思维则说:“我认为这家利润下跌比人们预期少,会有意想不到的惊喜出现,买进。”

  总而言之,第一层次思维者寻找的是简单的准则和简单的答案,而第二层次思维者知道,成功的投资是简单的对立面。在投资的零和世界中,要想取得超过一般投资者的成绩,就必须有比群体共识更加深入的思考。因此,显然第一层次和第二层次思维之间的工作量有着巨大的差异。而第一层次思维者的广泛存在使得第二层次思维者的可得收益明显增加了。为了获得持续的投资回报,我们必须成为第二层次思维者中的一员。

  当前,在疫情影响下,全球经济都将面对较大的不确定性。虽然受疫情影响,外需出现萎缩,加上人为的贸易壁垒,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但是,整体经济最为艰难的时刻已然过去,也许我们应当更加从第二层次思维的角度看待问题,视危机为契机。应该意识到宏观政策正在做出更有力度更有针对性的调整,中国经济率先走出困境,未来仍然会是全球最有活力的经济体之一。在市场的积极因素正在积累、好公司护城河更加宽阔、增长更加确定的情况下,投资不应简单地线性思维,人云亦云。当前更是需要潜心投入地研究,找出真正能够走出来的优秀标的,坚守并迎接未来诱人的回报。

( 范习辉)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