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证券  -> 正文

创业板ETF最高日涨跌幅有望调至20%

2020年06月22日 10:21:35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刘芬

  近日,创业板注册制改革规则正式落地,创业板股票的涨跌幅均从10%放宽至20%,并同步放宽相关基金涨跌幅至20%,这也意味着创业板相关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涨跌幅有望调整至20%。

  多位基金经理表示,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的积极意义明显,建议普通投资者通过以创业板ETF为代表的指数基金布局创业板。

  对于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多位受访的基金经理表示对整个资本市场意义重大,为创业板发展注入新动能,但对普通投资者而言,提升了选股和交易的难度。

  工银瑞信基金指数投资中心投资部副总监、工银瑞信创业板ETF基金经理赵栩表示,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对整个资本市场意义重大,是推动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和不断优化的重要举措,进一步增强了资本市场服务于实体经济的功能,助力中国经济的转型。通过注册制,未来创业板的市场有效性有望进一步提升,板块成份的价格发现功能也将得到增强,投资者可以更好地参与中国经济的转型,分享新兴经济发展带来的投资机会。

  华夏创蓝筹ETF基金经理荣膺指出,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有一些超预期,短期有望拉动板块的关注度和人气。跟普通投资者最为相关的是其中一条配套规则:创业板股票竞价交易实行价格涨跌幅限制,无论存量上市公司还是新股,涨跌幅均从10%放宽至20%,并同步放宽相关基金涨跌幅至20%,这也是创业板改革中的亮点之一。

  博时创业板ETF基金经理尹浩认为,从选股角度看,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放宽了企业准入和严格了退市标准。对投资者来说是风险机遇都存在的,机遇在于更多具有成长前景的企业加入到创业板之中,投资者有了更多的选择空间;风险在于未来创业板整个板块的分化可能会比较大,投资者选到差股票的可能性也增大,甚至选到将来会退市的股票。从交易的层面看,创业板的涨跌停板会放宽到20%,日内波动会加大,投资者将面临较大的日内风险;从另外一个角度看,涨跌停板的放宽,可以减少股价操纵行为,比如抢涨跌停等行为,也可以使多空双方的力量充分地博弈,公司的股票定价更趋于合理。总体来看,创业板注册制的推出对投资者而言是喜忧参半的,但如果普通投资者选好了投资方法,总体有优势。

  荣膺认为,根据相关配套规则,跟踪指数成份股仅为创业板股票或其他实行20%涨跌幅限制股票的指数型ETF、LOF或分级基金B类份额,以及80%以上非现金资产投资创业板股票或其他实行20%涨跌幅限制股票的LOF涨跌幅调整为20%,具体名单由深交所公布。以ETF为例,目前市场上跟踪创业板相关指数的ETF共有16只,不出意外,未来这16只创业板相关ETF涨跌幅有望调整至20%。

  赵栩认为,注册制强化了市场选择的机制,创业板未来有望形成买方市场,促进市场有效性的同时,在注册制下,通过市场化选择,板块成份可能出现分化,这也是投资回归基本面的重要体现。

  在创业板投资波动性增加的背景下,荣膺建议个人投资者不妨通过公募基金特别是指数基金参与创业板投资。一方面,公募基金作为专业资管机构,无论是投研能力还是风控能力都较个人投资者更具优势;另一方面,通过指数基金投资,可以分散个股风险,也便于把握板块整体趋势性机会。

  赵栩也表示,底层资产的波动决定了ETF的波动,未来创业板ETF的涨跌幅也将随着底层资产的涨跌幅调整而变化。对于投资者而言,相比于直接投资创业板股票,创业板ETF以组合投资的方式,能更好地平滑资产波动性,可以作为投资者进行创业板投资及配置的良好工具。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6月12日涉及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措施落地,创业板指上周加速上攻。6月19日,创业板指大涨2.36%,最高触及2328.58点,创2016年4月以来的新高。

  Wind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今年以来,创业板指累计涨幅达28.99%,不但跑赢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更是高居全球各大重要股指涨幅榜首位。多只创业板ETF上周也吸引资金大幅流入,其中,华安创业板50ETF上周规模增长3.75亿元。

(刘芬)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