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理财  -> 正文

存续期只有半年 多只分级A到期年化收益超5%

2020年06月22日 10:26:33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江右

  债券市场动荡,银行净值型理财出现“亏钱”,余额宝等货币基金年化收益率仍在2%以下,而作为类固收产品的分级基金A类份额(简称分级A),目前活跃的品种在剩下半年时间的年化收益可达5%。

  根据资管新规要求,分级基金要在2020年底之前完成清理,按照这一要求分级基金在年内都要进行清盘或转型,如今还有约半年时间。对于分级B的投资者而言,杠杆的期权随时没了,对于分级A的投资者而言,随时可能把利息兑现到手。

  由于很多分级基金已经暂停或暂停大额申购,场内转换分拆也受限。目前分级A场内交投活跃的品种正在减少,以最新的6月19日成交额为200万元及以上的分级A来看,按照2020年底清算或转型估算,以目前市场价买入,折算年化收益率平均为4.98%。

  从目前到年底,以年化收益率最高的券商A(150200)来看,该分级A最新收盘价为1.014元,该基金最新单位净值为1.0229元,约定年化收益为一年定存利率+3%,目前的约定收益为4.5%,在剩下的0.53年里约定收益加上目前的净值,除以目前买入的价格,后续半年的时间大概可以获得3.23%的收益,折合年化收益率为6.09%,6月19日券商A的成交额为2589万元。

  除了券商A,目前证券A、互联网A、新能车A的年化收益率也都超过5.5%,分别为5.93%、5.73%、5.69%,这几只分级A在6月19日的成交额基本在200万元到400万元之间。银行A份、白酒A、有色A、证券A级的年化收益率超5%。

  活跃的品种中,银华稳进6月19日成交额4739万元,为当日成交额最大的分级A,但该分级A的到期年化收益率目前仅为3.84%。

  出于对分级A本金和收益(利息)的保证,分级基金普遍设置有下折机制,即当分级B净值跌到一定净值时进行下折,使得市场下跌不至于影响到分级A。不过,目前分级基金中,也有两只是无下折的,对应的分级A分别是深成指A和恒中企A。

  极端情况下,恒中企B的单位净值跌破0.2元,深成指B单位净值跌破0.1元,恒中企A和深成指A的净值将和B类份额同涨同跌,也就是不仅可能把利息跌没了,甚至本金都可能受损。目前恒中企A和深成指A对应的年化收益率分别为4.92%和25.51%。

  从恒中企B来看,目前最新的单位净值为0.8447元,如果B类份额净值跌到0.2元,则需要对应的恒生国企指数跌幅超30%,目前来看年内该指数跌30%的可能性不大,因而市场应当也不太担心恒中企A会出现本金和利息的损失。

  而深成指A之所以年化收益率高达25.51%,正是市场担忧深成指B随时可能跌破0.1元,进而深成指A的本金和利息会出现损失。目前深成指B的单位净值为0.1494元,深成指A的单位净值为1.075元。只要对应的深证成指跌4%,深成指A的净值就得开始受影响。

  目前深成指A的价格为0.968元,而净值为1.075元,后续半年的时间还有约2.39%的利息,如果深成指不出现下跌,深成指A未来的年化收益极其可观,目前买入未来半年可获得13.52%的收益,不过一旦深证成指出现下跌,则不但收益可能没有,本金都可能损失。

(江右)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