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中医疗法让“渐冻人”改善生存质量

2020年06月23日 10:20:51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于伟

  浙江省中医院神经内科教授裘昌林有一位“渐冻人”患者,患病19年了,一直乐观笑对人生。

  “精神怎么样?睡眠还好吗?”“走路好些了吗?”“手动动。”近日,在浙江省中医院裘昌林名医工作室,神经内科主任裘昌林认真询问病情,把脉、看舌、用一专用小铁锤不停地敲着病人四肢,做着各种检查。

  58岁的“渐冻人”应女士患病19年了,这次专门从老家临海来杭找裘昌林诊治。她无法清楚吐字,颈部肌肉萎缩,耷拉着脑袋,时常要人扶着。“这是我的老病人了,在我这儿用中药治疗多年,目前病情稳定。”裘昌林说。“渐冻症”是一种罕见的疾病,发病年龄多在30~60岁之间,男性多于女性。随着病情发展,患者会变得肌肉无力,甚至瘫痪。

  “应女士的症状非常典型,来我这儿之前,已经跑了许多地方,全国几所大医院都看了。我很佩服她,精神始终很乐观。”裘昌林表示。一旁的丈夫笑着说,妻子病成这个样子,可心态很好,还经常和大家开玩笑。“每次找裘主任看病,他都与她亲切聊天,这让她好似又打了强心剂,回去后很开心。”

  “脚皮破处内翻受压后很容易感染,穿鞋要穿宽大的,这很要紧,可以买一种康复用的丁字鞋试试。”听说应女士有口臭、耳鸣以及嘴巴咸咸的感觉,裘昌林笑着对她说:“放心,我开中药方时会综合考虑的。”

  裘昌林介绍,“渐冻症”其实是民间的俗称,医学上称为肌萎缩侧索硬化,是一种上、下运动神经元损害并存的慢性进行性神经系统变性疾病,以渐进性肢体乏力、肌肉萎缩、语音不清、进食困难咳呛、肌束颤动为主要临床表现,它也是运动神经元病中的主要一种。

  中医学中,根据其肌肉萎缩、肌无力、口齿不清、活动困难等症状,将之归属于痿证、暗痱等范畴,因此从调理脾胃、清热保湿、促进血液循环等方面作个体化方案治疗,以减少病人的痛苦,改善生存质量。

  裘昌林特别强调,除了药物治疗外,更要注重心理指导。随着病情的发展,“渐冻症”患者往往生活不能自理,大多数患者还会出现焦虑、抑郁情绪,表现出对治疗失去信心,以致绝望、愤怒、失眠等,从而加重病情,因此早期心理干预非常重要。

  “对‘渐冻人’来说,家庭照料非常重要。”应女士的丈夫一晚上至少要起来三四次,帮助爱人处理各种不适。其次,由于活动障碍、饮食障碍,随着病程延长,患者常会出现明显营养不良,在日常生活饮食中要保证充足的维生素和蛋白质摄入。一旦延髓神经麻痹,除讲话口齿不清,会出现吞咽困难、饮水咳呛。因此,进食和饮水要特别注意,饮水宜小口,饭宜不干不烂,利于下咽,进食须缓慢,以防诱发吸入性肺炎。

  “延长生命,减少痛苦,提高生存质量,是我们期望的目标。”裘昌林说,虽然目前针对“渐冻症”尚无特效药,但通过中西医结合治疗,同时鼓励患者坚定信心,是可以改善部分症状的。

        于伟

[编辑: 陈嘉宜]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