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保持8小时睡眠就够了吗?做到这几点睡得才更好

2020年06月28日 17:26:2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作者:马乐、杨海峰

  明明睡够了8小时,但起床后还是浑身酸痛无精打采。难道对于我们的身体来说,8小时的睡眠时间还不够吗?

  其实,好的睡眠不仅需要科学合理的睡眠时间,还需要创造良好的睡眠环境,保持合理的睡姿与睡前饮食和心理状况等。

  通常情况下,健康睡眠时间为6~8小时。成年人6~8小时是其所需的标准睡眠时间。老年人为5~6小时,青少年为9小时左右。睡眠时间多少最健康,还需要依据自身的情况来确定。判断自己的健康睡眠时间的标准,应该以第2天起床后不会感到身体疲乏、感觉精力充沛来判定。

  创造一个良好的睡眠环境,对于维持睡眠健康同样发挥着重要作用。我们可以通过制造良好的睡眠氛围,让自己有意识地入睡。枕头和床是保证睡眠的重要条件,为了预防失眠,最好选择木板床;枕头的高度要适中,科学的枕头高度应为6~9cm;另外,卧室里也不要摆放嘀嗒作响的闹钟,可选择电子钟替代。

  同时,采用合理的睡姿有助于我们更好的进行休息。人最好的睡眠姿势为侧睡,不良睡姿会造成骨骼变形、肌肉紧张、血液循环不畅。

  除此之外,睡前饮食也要注意。晚餐不要吃得太饱,或空腹睡觉;临睡前吃点奶制品或喝一杯牛奶有助于睡眠;睡前忌饮大量含酒精的饮料,包括啤酒及其他酒类;不喝含咖啡因的饮料,如咖啡、茶、可乐饮料及巧克力等能产生兴奋作用的饮品;多吃促进睡眠的食物,如核桃、葵花子、莲子、百合、黄花菜、莴苣、大枣等。

  需要注意的是,良好的睡眠对健康固然重要,但也要适当放松自己,不要太计较睡眠的量,避免过度焦虑得不偿失。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