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理财  -> 正文

成长股和价值股两边下注是当前稳妥的选择

2020年06月29日 16:52:15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房佩燕

  疫情之下,全球经济下行,股市却一路走牛。市场在基本面和技术面、成长股和价值股的选择之间纠结。对此,高腾国际权益首席投资官李宇认为,全球大放水是这波行情的主要原因。在此背景下,成长股和价值股两边同时下注是较为稳妥的选择。

  李宇认为,当下是投资比较好的时点,因为市场在往上走;但疫情之下,市场并未完全反映基本面。“尤其海外市场,经济基本面很弱,失业率快速上升。股票应该反映基本面,要等到或者接近基本面好转才应该涨上去。但现在的情况是,经济很弱股票连续上涨,这是基本面和技术面纠结的反映。所以关注基本面的投资者也会觉得纠结,担心市场会二次探底。”

  不仅在基本面和技术面上纠结,李宇表示,专业投资者还纠结于价值股和成长股的选择。股市内部,成长股和价值股、成长股和周期股估值的差距都是在历史高点,从历史上看,以往出现这样大的估值差距,市场往往会有较大反复。那么投资股市,到底是投资成长股还是周期股?

  李宇认为,股市一路上行的主要原因是全球大放水,而且放水的速度和力度都比较充分。当中部分资金流向市场,使得市场有不错的表现。此外,这次的经济问题和以前不一样,表现为两个极端:一是日常消费相关领域受冲击很大。但疫情使得例如医药、线下转线上消费等出现较好的趋势。在这样的情况下,公司的基本面出现两极分化,导致股市也是两极分化。“市场表现好,主要是医药、高科技和部分消费股带动的结果。”

  究竟该如何应对这种纠结?李宇表示,鉴于目前的估值差距,可以考虑成长股和价值股两边下注。“成长股里找一些相对来说尚未被完全挖掘、安全边际相对较高的标的,同时在价值股里寻找估值被严重打压,但未来空间大的标的。”他直言,因为市场有不确定性,各种可能性都存在,采用这种方法,以后后悔的空间会比较小,所以此举算是一种特殊环境下的特殊应对。“这是一种相对比较稳妥的方案,折中的选择可以让业绩过得去,同时不至于在市场变化时措手不及。”

  对于下半年市场走势,李宇总体上持偏乐观态度。他主张下半年可以以“进攻”为主,但需要关注两个短期风险点:一是中美关系如何演化。美国11月总统大选,需留意特朗普是否会利用中美关系,去寻求政治上的利益和支持。二是疫情是否会出现第二波、各国政府的应对举措以及疫苗什么时候出现。如果出现疫苗,对总体市场来说是利好,但可能对市场结构有所冲击。比如因疫情带动,时下热门的线下转线上相关板块,包括在线办公、游戏以及医药股可能要出现严重的杀跌。而之前估值遭打压的周期股,如旅游股等则会大涨。

  长期来看,李宇强调要关注通胀。“这次全球央行放水力度大、速度快,疫情后需求的激增会不会使得通胀一下就起来?虽然下半年可能还不用考虑这个事情,但一两年之后,这将是一个更大的问题。一旦央行把水抽掉,会极大影响股市,这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长期现象。”

  在具体操作上,李宇表示下半年看好软件、教育和商品股票。商品股票是强周期行业,可以用于对冲未来的通胀。

(房佩燕)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