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社区矫正法》明日施行

2020年06月30日 09:01:06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林洁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将于2020年7月1日施行。6月28日下午,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浙江省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新闻发布会,重点介绍浙江省社区矫正工作及贯彻落实社区矫正法情况。

  浙江是全国首批开展社区矫正工作的六个省市之一,2004年5月启动社区矫正试点,2009年4月全省铺开。

  截至2020年5月底,全省累计接收社区矫正对象37.4万人,累计解除矫正34.08万人,现有在册社区矫正对象3.3万人,社区矫正对象年度再犯罪率持续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至今没有发生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重大恶性案(事)件。

  即将施行的《社区矫正法》在尊重和保障社区矫正对象权利和义务方面作了明确规定。浙江省在这些方面已经有一套比较完善的做法。在个人信息保护方面,浙江明确规定在调查评估、实地查访、信息化核查等工作中获取的对象信息,只能用于社区矫正工作并严格保密;在促进就业方面,浙江根据对象实际所需协调有关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为其提供针对性的职业技能培训,目前建有社区矫正对象过渡性就业基地1130个;在社会保障方面,浙江在今年2月份出台了社区矫正对象依法参加医疗和养老保险相关政策。

  《社区矫正法》对未成年人社区矫正有专门的特别规定。2008年以来,浙江公、检、法、司、共青团等11家单位和部门启动实施了“社区矫正阳光志愿者行动”,建立社区矫正阳光志愿者队伍,重点针对青少年社区矫正对象开展“一对一”“多对一”的结对帮教帮扶活动。2015年以来,浙江运用慈善基金、依托专业社会组织,在25个县(市、区)建立了社区矫正“关心桥驿站”,先后投入资金500余万元,累计帮教帮扶青少年社区矫正对象数千名。

        本报记者 林洁

[编辑: 陈嘉宜]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