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宁波北仑有一批“科技经纪人”

打造特色党建品牌 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2020年06月30日 09:34:45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徐军

  走访一线,征集技术难题,开展技术咨询、技术辅导,促成科技成果对接……在宁波市北仑区,活跃着一支主要由科技局的党员干部与职工组成的“科技经纪人”队伍,他们既懂科技创新,又了解企业创新需求,是当地科技成果从实验室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重要推手。

  2019年5月,由中科院海西创新研究院副院长兰国政带队的专家团队提出,希望在北仑找到“绿色石化产业”“稀土功能材料”的合作伙伴,团队与能之光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韵升磁体元件技术有限公司分别就高分子功能材料和稀土功能材料的研发进行了前期对接。为使这两个项目落地,“科技经纪人”、北仑区科技局计划科科长杨娜多次为企业与研究院对接牵线搭桥。目前,三方已达成合作协议,将共建“北仑区新材料创新中心”和“北仑稀土功能材料创新中心”,合力攻关解决技术瓶颈。

  北仑区科技局于2017年底在全市率先打造了“科技经纪人”队伍,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深化科技创新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以打造党建+“科技经纪人”特色党建品牌为主线,以创建和做优“科技经纪人”党建品牌为目标,深入实施“科技经纪人”组织体系化、服务标准化、活动常态化、保障规范化等“四化”建设,充分激发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各类创新主体创新激情和活力,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增质提效,使党建工作成为促进科技创新各项工作发展的有效动力。

  “结合‘三服务’活动,以党小组为‘基本单元’,以‘一线工作法”为主要服务模式,深入开展‘走进企业、摸清情况’调研服务活动,广泛征集企业技术难题,依托多家区域创新平台,以及邀请区外高层次科研院所专家,深入企业开展技术咨询、技术辅导、技术对接等活动。通过‘科技经纪人’做好全链式服务,从而实现科技成果与市场需求高度融合。”北仑区科技局负责人对记者说。

  自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科技经纪人”队伍走访企业、科研院所、科技团队、社区、村等基层近百家次,针对“科技争投”、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园区科协、农业科技、创业孵化、“最多跑一次”、服务科技工作者等重点工作领域内的难点问题,提出了一系列破解举措,并在工业科技、农业科技等领域,努力促成科技成果对接,进一步拓展“科技经纪人”服务内涵和服务方式。据悉,到年底,北仑区“科技经纪人”队伍服务企业数量达到500家以上。

  本报记者 徐军  通讯员 朱妮娜

[编辑: 陈嘉宜]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