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以土地增效激发“三农”活力

百江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不断从“田”头到“甜”头
2020年07月02日 14:42:21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蔡家豪

  初夏时节是桐庐农发粮油合作社社长方雪勇最忙的季节,合作社流转2000多亩农田的夏播劳作都要他统筹安排,他每天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到家附近的农田里看看稻苗的长势,对这些稻苗方雪勇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上心,一片片长势喜人的稻田更加增添了他对未来事业的憧憬。据悉,农发粮油合作社流转的农田大多正是百江镇通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土地整理项目改造改良的农田。通过一年多时间的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实践,让百江镇越来越从“田”头中尝到了“甜”头。

  让田野成为乡村的底色

  在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过程中,百江镇率先提出“改田成景”的理念,聚焦抛荒、低效、零碎农用地,以生态景观改田来连村、连水、连片,把抛荒地变为悠美田园风光,构画出“诗画山水”的美丽乡村底色。比如在该镇联盟村一块旱地事实已经成为农户门前的垃圾堆场,该镇通过生态景观化改田,形成了“农户山前有点田”的独特乡韵。通过改田成景,全镇已形成百亩以上的连片农田18处,其中,300亩以上连片农田6处。连片的农业景观使百江再现了“一水护田将绿绕,两山排闼送青来”的景象。

  让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

  改田成景不仅改出了乡村的大美环境,也改出了农业的提质增产、农民的就业增收。为防止农田不种粮油重新抛荒,百江镇将改好的农田全部流转给当地的专业粮油合作社,全镇土地流转率达到了的76%,既有效保护了耕地,也支持了农业企业做大做强。同时,农田的规模化经营不仅能让农民收益土地流转租金,还解决了一大批农村剩余劳动力,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增收。“村里将这么漂亮的农田全部流转给我们合作社经营,我们不仅要守护好这一片片的农田景观,更要种出高品质高产量的稻米”方雪勇说。为此,百江镇政府积极牵线搭桥,在联盟村建立了集研发、孵化、推广于一体现代农业科技孵化园,并专门邀请中国水稻研究所所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胡培松一行来镇实地考察指导,双方拟合作成立由胡培松院士领衔的优质稻米质量控制技术研究院,以此来推动农业产学研一体发展。

  

  让土地实现最大的效益

  百江没有大片闲置低效的建设用地,为深入挖潜存量零星的闲置低效建设用地资源,该镇坚持“一地一优用”,通过对全镇568个建设用地图斑逐个分析,并按照规划聚地、挖潜增地、存量活地等方式,全镇有望盘活复垦闲置低效建设用地360余亩。对于这些建设用地指标,除保障自身农民建房、产业发展等需求外,百江镇按照“地尽其用、集约高效”的原则发挥土地最大化效益。前不久,在县经济开发区和规划资源、经信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该镇将盘活和复垦的30余亩建设用地指标以“飞地入园”的方式签约落地县经济开发区企业,成为全县首个“飞地入园”项目之一,这一用地模式拓宽了作为山区乡镇的百江土地集约高效利用的渠道。

   记者 蔡家豪

[编辑: 陈嘉宜]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