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投资  -> 正文

短期利率现拐点 需做好流动性防范

2020年07月06日 15:56:16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黄晓鹏

  5月底,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在中断近两个月后重启,但是价格维持不变,引发市场对货币政策边际收紧的遐想。而6月份市场并未迎来“跨月后就会宽松”的资金面,反而迎来了央行将直接购买小微贷款的消息,市场将之解读为宽货币转为宽信用,货币宽松即将结束。相应地各期限债券收益率快速飙升,短端3月存单收益率,不到1个月上行了80bp左右。

  6月,多空轮番上阵,疫情的反复、降准的预期使债券多头坚持,但两会“防空转”讲话、政策适时退出的预期,以及一级利率债中标利率多次超出市场预期,使市场情绪发生了变化。同时,隔夜价格居高不下,即使资金宽松也未见明显下行,带动短端价格持续在高位盘桓。

  回顾来看,从5月中旬MLF缩量不降价续作开始,货币政策已经发生了微妙的变化。4月底,银行间回购待购回余额升至9.8万亿元,达到2016年以来的峰值,市场整体杠杆率明显提升。可见,前期过低的隔夜价格引发市场加杠杆的冲动,金融体系的脆弱性增加,这是央行不愿意看到的。另一方面,目前资金向实体经济传导机制并不顺畅,资金存在空转现象。央行通过继续放松货币政策刺激经济的意愿降低,后期可能更多地会通过宽信用、加力财政并举的方式刺激经济。此外,特别国债目前已陆续发行,对资金面也存在一定的抽血作用。

  近期短期资金价格易上难下。央行合意的隔夜价格在1.5%以上,可能维持在1.8%~2%,资金成本中枢的提升将带动短期各期限价格继续上行。另外,经过6月份的波动之后,市场情绪已发生变化,预期的改变会对交易行为产生影响。

(黄晓鹏)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