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理财  -> 正文

下半年打造基金池 宜走“均衡风”

2020年07月06日 16:02:19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方丽

  经历了一个史无前例的上半年之后,下半年基金投资该如何进行?多位投研人士认为,在目前市场结构性分化较大、国际国内政治经济形式复杂的背景下,下半年投资难度要高于上半年,布局基金更宜追求“均衡风”,不过长期看,权益品种整体仍优于固收品种,国内权益优于海外权益。

  上半年市场关键词就是“新冠”“活久见”“放水”“分化”,在布局下半年时,不少人士仍看好权益市场。

  盈米基金常务副总裁、FOF研究院院长施静分析,全球在二季度对各自央行货币政策及政府财政政策做了压力测试。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直接快速超过了7万亿元,中国央行相对克制,但也充分保证了市场的流动性。经济的确从ICU状态走出,但并不等于就此走向了趋势性修复。货币政策最宽松的时刻已过,但也并不等于很快可以走向紧缩。市场3月份似乎高估了疫情的短期影响,但现在又似乎低估了疫情的长期影响。

  不仅美股、A股、港股估值分化,就A股而言,不同行业估值也分化严重。”施静表示,不论是央行的宽信用,还是外资的持续流入,以及复工复产后PMI数据和工业企业利润等指标的回暖信号,都让当下市场情绪偏热,风险偏好加强。

  施静进一步表示,基金投资永远需要先考虑资金能接受的时间周期和期间能承受的最大回撤。如果时间是3年以上的长线资金,并且期间回撤可以接受10%以上,那么建议配置70%的股基,30%的对冲基金或打新类基金。如果时间是3年以上的长线资金,但期间回撤不希望超过5%以上,那么建议配置30%的股基、30%的债基和40%的对冲基金或打新类基金。

  上海证券基金研究中心也认为,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以平衡的多元配置结构应对多变的未来不失为上策,但合格投资者或更应该在确保风险得到有效控制的前提下,以更加积极的方式参与市场投资,短期内,固收品种及黄金等避险资产可有效降低组合波动,宜作为分散化工具持有。长期看,权益品种整体仍优于固收品种,国内权益优于海外权益。

  格上财富高级宏观分析师张婷也表示,下半年面临的是“盈利弱复苏+流动性维持宽松+通胀下行”的宏观环境,在此环境下,股票类资产仍是比较好的配置选择,对债市而言,债市短期会承受一定的压力,但由于流动性仍会大体宽松,因此利率也不具备大幅上行条件,更多的是结构性博弈的机会,而在下半年宽信用的基调之下,中高等级信用债具备投资机会。鉴于经济很难大幅拉升,商品的趋势性机会有限。对于基金投资,以权益类基金为主,债券型基金为辅,商品基金小仓位配置。

  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7月2日,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分别达到16.94%、19.88%。而下半年,投资者布局权益基金时需要注意均衡配置。

  盈米基金常务副总裁、FOF研究院院长施静直言,下半年建议适当均衡因子和行业暴露度。中长期看,医药、消费和科技领域仍会出现卓越的公司值得投资,虽然现在整体估值较高,建议持有主动管理能力强的相关基金经理的产品。当然,如有回调机会更值得关注,是否增持看自己持仓中的比重。短期看,红利属性的基金值得开始布局。

  “A股的中长期格局依旧向好,随着资本市场改革的逐步落地,市场效率的提升,整体成长风格也有望持续。建议杠铃型的配置,主要配置大方向偏成长的基金,辅以部分仓位上半年涨幅较少的高股息、稳健的大盘蓝筹价值型基金。”好买基金研究中心表示。

  格上财富高级宏观分析师张婷也认为,对投资者而言,在科技成长高估值、高业绩改善预期,必需消费高估值、稳定的业绩预期,金融地产低估值、业绩边际好转预期之下,投资者需要审视自身的风格配置是否合理,如果高仓位配置在科技成长风格,可以将部分仓位转移到价值蓝筹,以平衡持仓风格。

  上半年债基表现波折起伏,不少人士认为未来需要更关注“固收+”产品。

  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7月2日,债券基金今年以来的收益率达到2.42%,而细分领域中,可转换债券基金表现较好,收益达到6.43%。也有一批二级债产品表现出色。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表示,适当配置固收加基金可增强组合收益。配置型投资者建议遵循“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具体产品”的选择思路,重点关注具有优秀债券团队配置以及较强投研实力的基金公司,这类公司往往信用团队规模较大,拥有内部评级体系,具有较强的券种甄别能力,具体基金公司债券基金管理规模可以作为一个重要参考。

  平安证券也认为,从稳健型资产的配置角度来看,债券基金仍具备较好的中长期投资价值。但是从收益角度看,年化收益可能有所下降,需要投资者适当放低收益预期。对于部分希望获取高于纯债收益的投资者,可以考虑泛二级债基这类具备“固收+”风险收益特征的基金。

  QDII产品在海外市场大幅波动的背景下,成为上半年表现一般。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7月2日,今年以来QDII基金收益率达到4.3%。细分领域中,QDII股票基金、QDII混合基金、QDII债券基金、QDII其他基金的表现分别为4.11%、18.34%、-0.01%、-20.49%。

  谈及QDII布局,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研报显示,美国疫情二度爆发,美股市场风格再度切换,以价值股为代表的道指冲高回落,而以医药、科技等成长板块为代表的纳指再创新高,考虑到海外疫情及欧美贸易摩擦升级等不确定因素增加,应谨慎控制海外权益类QDII产品配置比重;美元指数持续维持低位,叠加国内经济基本面持续改善,恒生指数持续修复,目前港股估值水平较A股更低,港股QDII产品有望开启新一轮景气周期;美国疫情二度爆发阴霾下,市场避险情绪提升,黄金产品仍有较高配置价值;近期,经济复苏和需求反弹支撑油价持续走高,但疫情二次蔓延及沙特减产动力不足等不确定因素下,可能会扰乱修复节奏,配置原油商品QDII产品时应注意时点把握,不宜一味追高。“QDII基金建议布局以港股中资股为主的权益类基金以及中概股为主的权益类基金。”格上财富高级宏观分析师张婷也表示。

  而平安证券认为,权益市场上,中美将是未来全球资本最为看重的资本市场,欧、英、日股市表现料不及中美,其他新兴市场表现可能偏弱。债券市场上,中、美债券受益于主权信用的持续稳定,表现将优于其他经济体。商品及另类投资市场:全球经济趋势下行、全球宽松周期与负利率预期、中美博弈与全球不确定性上行,利好黄金等贵金属。

(方丽)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