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理财  -> 正文

理财产品短期亏损需理性对待

2020年07月06日 16:32:0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彭江

  近期,一直被认为是稳健投资的银行理财,出现了亏损。针对其中的原因,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造成此次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亏损的主要原因,在于短期市场利率上升,债券价格普遍出现下跌。

  新网银行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对经济日报记者说:“近期,银行理财产品、银行理财子公司理财产品较为罕见地出现浮亏,主要是受债券市场波动的影响。5月份以来,债券市场出现一轮‘踩踏式’下跌,债券价格下行明显,部分以债券为主要投资标的的银行系理财产品波动较大,出现了浮亏。事实上,公募基金的固收类产品,如债券型基金,也出现了回撤。此外,银行系理财产品浮亏,也与部分净值型产品估值方法调整有关。随着银行理财子公司发展,理财产品估值方式改变,理财子公司投资权益类资产的比重上升,理财产品净值波动情况可能会更多,未来幅度可能会更大。”

  专家表示,不用过度担心理财产品短期出现亏损。中国社科院金融所财富管理研究中心主任王增武认为,这样的亏损是浮亏,即短期市场的波动,不代表最终的亏损。现在大中小银行都存在类似问题,主要是债市短期波动造成的,不是系统性问题。从理财市场总体来看,目前出现短期亏损的产品占比很小。

  “正如股票价格涨涨跌跌,理财产品净值波动是一种正常的市场现象。银行系理财产品出现浮亏,之所以引发较多讨论和关注,其原因一是银行系理财产品投资者的投资风格总体上较为保守,偏好稳健型产品,心理准备不足;二是长期以来银行系理财产品处于隐性的刚性兑付之下,极少出现亏损现象,即使亏损也刚性兑付。”董希淼说。

  专家提醒投资者,理财产品已打破刚兑。“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银行理财‘存款化’,隐性刚兑压力相对较大。”董希淼称,过去银行传统存贷款业务是债权债务关系,资产管理行业更多则是一种委托代理关系或信托关系,即“受人之托、代客理财”。因此,只有打破刚兑,才能更好促使银行理财回归“受人之托,代客理财”的业务本源。投资者需要具备“卖者有责、买者自负”的投资理念。

  董希淼建议,投资者应充分考量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平衡好风险与收益,理性选择适合自己风险偏好、投资能力的理财产品,并对自己的选择结果负责。金融机构要加强信息披露,全面、及时、准确披露理财产品相关信息。专家称,打破刚性兑付,投资者承担了风险,但也会享受到红利。理财产品要想获取更高回报,需要拓展资产配置边界,以获得风险溢价,但这需要承受短期波动风险。

(彭江)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