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理财  -> 正文

选好个人消费贷

2020年07月06日 16:53:41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周琳

  浙江省杭州市某企业员工任小军,原计划于2月份购买一辆轿车。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他的奖金延迟至7月份发放,但已缴纳5万元定金,尚有25万元尾款缺口。经人介绍,小任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前往华夏银行杭州分行办理“积金宝”消费贷款,当天就拿到贷款圆了买车梦。

  用“明天”的消费贷款,满足“今天”的消费需求,正是个人消费信用贷的妙处所在。新网银行首席研究员董希淼介绍,个人消费信贷是指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采取信用等方式,以商品型货币形式向个人消费者提供的贷款。

  个人消费贷款的要素之一是“场景”。随着商业银行零售业务、持牌消费金融公司的快速发展,消费市场日趋丰富。华夏银行杭州分行个人业务部总经理阮永江介绍:“目前,个人消费贷业务成为商业银行个人贷款业务的重点发展方向,金融科技成为个贷业务发展的主要驱动力。”

  然而,日常生活中,由于贷款场景“泛滥”,普通网友“被贷款”甚至被“套路贷”的情况并不少见。普通消费者该如何科学选择个人消费贷?阮永江认为,正宗持牌金融机构发放的个人消费贷产品,应以“小客户、大群体”为思路,以普惠金融为服务宗旨,与传统消费贷款相比,具有方便、快捷、额度高、期限长、省钱等优势。

  以华夏银行杭州分行为例,该行以信用方式发放的消费贷款,最高授信额度达100万元,授信期限最长可达3年;资金实时到账,在授信有效期内可随借随还,循环使用,并可通过手机银行提款、还款。

  盛银消费金融副总经理陈尉建议,选择个人消费类信用贷款时,首先,应选择正规持牌机构。目前,全国有20余张消费金融牌照,信托牌照60余张,网络小贷牌照200余张,相应持牌机构均可开展个人消费类信用贷款业务。持牌机构受到监管机构强力监管,可有效保证消费者权益。

  其次,选择便捷服务。信用贷款一般无需抵押,多家机构都可以线上办理,方便用户短时高效获得贷款。再次,选择低收费。各家机构的贷款利息收费不同,消费者可根据自身信用水平选择利息费用低、额度高的贷款产品。此外,产品灵活选择。目前,各机构主要提供3、6、9、12期的贷款产品,还款方式多为等额本息、等额本金、先息后本等,消费者应根据自身需求合理选择。同时,应避免隐性消费。各家金融机构关于提前还款的规定不尽相同,消费者应尽量选择可随借随还、提前还款无手续费的产品。最后,存量客户与消费贷款余额也是普通消费者选择机构的重要参考指标。

  陈尉特别提示,申请贷款查询征信的情况会被计入“个人征信记录”,逾期还款会影响“个人征信记录”,消费者应量入为出、理性消费。

(周琳)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