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拱墅公益孵化器为“科创森林”育好苗

2020年07月07日 10:12:2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朱亮银

  位于杭州市祥园路33号、占地4000平方米的拱墅科技创业中心公益孵化器,装修朴素,乍看上去和周边写字楼并无大异,但走进其中就会被这里浓厚的创业氛围深深吸引。工作室里一家公司正在直播带货,茶吧厅里另一家公司在和客户商谈合作事宜,办公间里几名员工围聚一起正在商讨如何加快赶制眼下这批产品……

  在这栋楼里,处于孵化阶段的小微企业每天都在追寻梦想,科创中心是这些创业者共同的“家”。

  早在2007年,拱墅区科创中心就被评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培育科技创业企业200余家,新增专利软著等知识产权300余项,承载了一代创业人的青春和梦想。为加强科技型初创企业孵化培育,服务全区高质量发展,去年,区科创中心转型为政府主办的公益孵化器,对科技初创企业进行“开放平台、免租入驻、孵化帮扶、限期退出”公益孵化。

  对初创企业而言,创业启动资金无疑是最大的“拦路虎”。这一公益孵化模式让企业受益最快速、也最受企业欢迎的一项即免租入驻。转型后的孵化器实行科创者综合评估机制,符合条件入驻后的科创企业享受三年孵化培育期免租红利。

  杭州物源科技有限公司对此感受颇深,他们从租用科创中心的几个工位开始创业,如今,物源科技成功“破壳”,已成长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年底即将成为公益孵化器首批“毕业生”。

  除了免租这一利好,公益孵化器还做好做精全要素菜单式服务这篇文章,为进驻企业提供技术服务、咨询服务、投资融资、资源对接等服务,聘请国家级专职驻点创业导师,免费提供创业多方位辅导。

  值得一提的是,孵化器还搭建了运河科创大学知识星球线上创业交流平台,在这里,孵化企业、创业导师、投资机构在各项技术前沿领域各抒己见,成为企业获取更多资源的渠道,也成为了公司和高校间的技术合作沟通平台。

  “这种创业氛围和气息,对企业就是很好的服务。”杭州采邑启克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潘宏斌感慨,在这里大家都在奋斗,都在实实在在做事,这种感觉真好。

  在拱墅区科技局副局长罗敏翔看来,孵化培育企业的过程,就像老农民种水稻的选种、育种、育苗、插秧的过程,公益孵化器就是一块育苗田,风险最高、收益最小,这是市场不愿意提供的,恰恰是创业者最需要的。

  入驻公益孵化器的科创企业将被限期退出。科创中心创新管理模式,推出孵化毕业企业推荐、专业产业平台定向培育、科创项目信息发布等三种形式的承接机制,为发展势头良好的前景企业引荐更适宜的发展平台。

  据悉,公益孵化器会定期召开孵化毕业企业推荐会,建立在线推荐平台,面向区内各街道、园区,持续稳定地输送优质科技型初创企业。同时针对符合区汽车互联网、智慧信息、数字贸易等特色平台产业导向的优质在孵企业,牵头与产业平台签订定向培育机制,优先保障孵化后产业落地。此外还与区内各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产业园、商务楼宇等创新创业平台建立合作,及时推介发布科创项目,建立楼宇资源与科创企业的对接机制。

        朱亮银

[编辑: 陈嘉宜]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