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银行  -> 正文

科技公司助区域性银行数字化转型提速

2020年07月09日 19:19:11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 张莫 胡梦雪

  7月7日,京东数字科技集团(京东数科)与第三方市场研究机构IDC共同发布《中国区域性银行数字化转型白皮书》(下称《白皮书》),就城商行、农商行等区域性银行数字化转型的发展现状进行深度调研。《白皮书》指出,面对金融科技浪潮的兴起,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区域性银行的共识。不过,区域性银行在转型过程中也暴露出自研建设能力较弱且信息化建设支持不足的问题。此时,选择合适的合作伙伴能够助力其快速建立起数字化转型的必备能力,以便支持创新的加速推进。借助外部的科技力量,区域性银行有机会实现数字化转型提速。

  《白皮书》调研结果显示,尽管驱动力较为多元,但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区域性银行的共识。50家区域性银行样本中,超九成的样本已经启动数字化转型工作。具体来看,约66%的受访者表示,所在银行的数字化转型工作已经启动一年以上且有明确进展,约32%的受访者表示转型工作在一年内启动,区域性银行数字化转型已是大势所趋。

  “从中小银行整体进展来看,其数字化转型速度还是相对较快的,尤其是经济发达地区的中小银行,转型意识和转型决心都比较强,有助于建立自上而下的变革路径。”IDC金融行业研究组高级分析师任辰羽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的疫情一定程度上加速了中小银行的数字化转型。她坦言,疫情之下,银行正面临着客户服务、需求从线下到线上、从有形到无形的转移,这一定程度上表明传统获客方法、营销方法正逐渐失效,它倒逼中小银行加速打造自身的数字化能力、应变能力以及创新能力。

  不过,面对新兴技术的快速突破和应用、内外部的变革压力,以及客群的新特征与新需求,转型提速也伴随着阵痛。《白皮书》指出,区域性银行数字化转型主要面临三大挑战:部门间沟通困难、权责不清;缺乏技术人才和技术能力;数据基础较差、整合存在难度。相比于国有大行和股份制银行,区域性银行受制于规模和地方限制,在转型必备的各项基础能力和资源储备上挑战重重。此时,积极寻找合作伙伴赋能科技基因格外关键。

  《白皮书》调研结果表明,区域性银行在进行数字化转型的合作伙伴选择时,20%的受访者表示最关注合作方的技术能力,8%的受访者表示关注安全合规属性。这组数据表明,技术的先进性和安全性是决定解决方案可用性的基础要素也是关键要素,需要被优先评估。

  从宏观角度看,面对与外部科技服务商的合作,银行首先会关注合作方的技术先进性与安全性,其次是解决方案的效果是否直观可见,是否具备兼容性和灵活性、是否具备长期陪伴式服务能力等素质。《白皮书》建议,区域性银行应从自身发展诉求及选型偏好出发,选择采购整套方案或若干单个组件产品进行灵活配置,并通过高频交流咨询,有效利用合作伙伴提供的长期陪伴式服务,建立健全自身科技能力。

  “部分银行受到技术、人才、资金等条件的约束,确实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京东数科技术产品部金融云业务总经理卞海军表示,京东数科会依托弹性供给和灵活调动、动态计量的金融云,帮助银行搭建数据中台、业务中台和技术中台,提升整个产品的数字化和智能化。通过双方合作,解决数据无法共享、科技先行等切实问题。

  以自贡银行为例,它在探索信息科技和新兴技术赋能传统业务模式、产品及服务创新时,便积极引入科技公司的技术和服务,为数字化转型提供强有力支持。通过和京东数科合作,自贡银行量身打造了网贷系统和风控系统。从系统建设、客户引流,到风控能力、后续行为能力的建设等,京东数科助推自贡银行完成了创新转型所需的全方位能力建设。

  比如,在客户引流方面,基于京东数科搭建的生态资源,自贡银行迅速实现以场景切入实体经济,实现线上线下多渠道获客的突破,快速实现了资产业务和负债业务的规模增长和业务数字化转型,截至目前,其互联网存款余额突破60亿元。

  金融科技的合作落地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卞海军表示,从科技公司的角度来看,银行数字化转型应是长期战略转型和短期业务侧调整“小步快跑”并行的,既要有顶层设计规划,也要在短期内找到小场景快速尝试,这样才能解决落地实现的问题。目前,京东数科自主研发的一站式金融数字化解决方案JDD T1已付诸实践。他建议,区域性银行应进一步以移动开发平台为切入点,推动整个移动中台建设,实现金融服务在线化,提升整体运营效率,以满足区域银行数字化转型的迫切需求。

[编辑: 江英华]
(本文来源:经济参考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