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保险  -> 正文

零跑腿!衢州上线首单投标电子保函

2020年07月10日 09:59:34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赵琦

  本报讯  7月7日,在“衢州市西区龚家埠头老村改造提升工程施工”项目招投标中,成功开出了衢州市首单投标保证保险电子保函。这份电子保函涉及6家投标企业,是通过衢州市公共资源交易网的投标保证保险电子保函专栏实现的。

  据悉,在衢州市金融办指导下,投标保证保险电子保函服务于7月1日正式上线。此前6月24日,为了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优化营商环境,衢州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办公室正式下发《关于开展工程建设领域投标保证金电子保函试点工作的通知》,明确在衢州市市本级依法招标的工程建设项目启用投标保证保险电子保函。

  承办该项业务的人保财险衢州市分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按照传统的投标保证金缴纳方式,企业需缴纳20万元,这笔钱最早也要在中标候选公示发出后才能退回。“现在企业只要支付一笔保费就能搞定。保证保险释放了保证金,大大减轻了企业投标保证金占用的财务成本。”该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保证保险电子保函作为一种信用凭证,等同于投标保证金的一种缴纳方式,可以为投标企业提供投标担保。以往企业参与建设工程招投标需根据标的金额提供保证金,从投标、开标到中标候选人公示,资金占用时间少则几天多则一个月。对于企业来说,参与招投标的项目往往不止一个,由此产生的资金占用压力颇大。

  填写信息、提交申请、协议签订、材料盖章、保费支付、保函发放等环节全流程在线办理,也省去了投标企业到金融机构、交易中心现场办理手续来回跑的麻烦。相关企业只需要根据衢州市公共资源交易网页上的操作指南,在线填写相关信息,就可即时办理业务;保函申请完成后,申请人还可在线查看申请情况,大幅提高了企业参与投标的便捷性。

  本报记者 赵琦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