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人物  -> 正文

汇聚集体智慧促解农技难题

嘉兴科技特派员曹奎荣致力于提升农业科技水平
2020年07月10日 10:13:58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董佳慧 付梦婕 何飘飘

  骄阳炙烤着大地,滚滚热浪扑面而来,密不透风的大棚里气温超过40℃,站了不到5分钟,身上的衣服就已经被汗水浸湿。

  曹奎荣微屈着身子,略低着头,汗水顺着黝黑的皮肤往下淌,他却浑然不觉,只是用手托着小番茄藤上的叶子仔细地瞧。

  “你看这些叶子卷曲、边沿焦黄,应该是连作障碍的问题。”曹奎荣回头和身边的队友讨论起了小番茄藤的“病情”。

  “确实像,情况有点严重,要好好改善一下这里的土壤了。”一行人又往大棚深处走了走,查看了其他藤条的情况,凭着多年的经验,大家基本肯定了先前的判断,“没想到入驻第一天就来‘生意’咯。”

  说笑着,一行人走出了小番茄种植大棚,又往隔壁的甜瓜大棚走去。

  从田间地头来,到田间地头去

  今年41岁的曹奎荣大学毕业后就来到了嘉兴市农科院工作,如今已是农科院生态环境所的高级农艺师。工作十余年的他,早就成了嘉兴“田间地头”的常客,此次正是他带领着农科院团队作为市第八批科技特派员入驻嘉兴市南湖区凤桥镇。

  相比坐在实验室里捣鼓仪器设备,曹奎荣更喜欢戴着草帽、卷起裤腿、蹲在田地里和农民们一起干农活,他说,这让他找到了儿时的记忆。

  曹奎荣毕业于甘肃农业大学,父母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从小他就是在泥地里长大的,是个十足的“农村娃”。也正因为如此,他对父母早出晚归、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辛勤劳作深有感触。

  “我之所以选择读农学方面的专业,就是为了工作后能把学到的知识和技术用在农业上,帮助那些和我父母一样辛苦的农民,让他们能轻松一些、赚多一些、日子更好一些。”曹奎荣笑着说。

  做科技特派员并不是个轻松的活儿,不仅需要过硬的专业能力,还要有充足的精力和体力做支撑,但曹奎荣却乐此不疲。

  连着3届、连续6年,曹奎荣从嘉兴市第六批科技特派员做到了今年的第八批,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每次服务的农业主体碰到问题,他总会第一时间赶到,尽心尽力为他们找到解决办法。而他最开心的事莫过于看到那些生病的作物能恢复正常,焦急的农户能舒展眉头。

  曹奎荣表示,做实验也好,写报告也好,最终要在田间地头里实践才能出成果,否则都是纸上谈兵。他说,最终的目的是要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劳作更有希望。

  从“单兵作战”,到“团队协作”

  6月4日下午,基本了解了凤桥镇农业生产情况后,农科院团队便马不停蹄地前往嘉兴梅花洲生态农业研究院有限公司,实地查看这里的甜瓜、西瓜、小番茄及小黄瓜等作物的采摘情况。

  “这个大棚连续几年都在种小番茄,造成土壤养分不平衡、土传病害病原菌积聚,所以作物植株长势衰弱,病害发生加重,连作障碍现象比较严重。”一圈走下来,曹奎荣发现其他作物都挺健康,只有种植小番茄的大棚出现了问题。

  他把情况跟队员们作了说明,经过讨论,大家很快确诊了病因,并提出了“轮作”的解决办法。

  “轮作是缓解连作障碍较好的途径,可以通过种植水稻等作物的方式进行水旱轮作,或者前后茬种植叶菜类蔬菜,也可以选择在小番茄收获后掀掉大棚膜,通过雨水淋溶的方式对土壤进行改良。”曹奎荣向管理大棚种植的工作人员耐心解释。

  能在短短一个下午就商量出对策,得益于此次团队合作的“威力”。

  同以往“单兵作战”、点对点服务不同,今年的科技特派员是以团队形式出现,由9位来自农科院水稻育种、病虫害防控、花卉苗木、稻渔综合种养、农产品加工等多学科、多门类的专家组成,为当地的农企、合作社、农民等生产主体提供农业技术提升、产品更新换代、农业设施改善等方面的服务。

  “团队合作可以增强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科技研发的效率。”曹奎荣介绍,过去作为科技特派员“单干”时,如果碰到专业之外解决不了的难题,只能把问题反映到农科院,再由相关专业的专家帮助解决,如此周期就会延长,效率大大降低。

  曹奎荣说,接下来,农科院团队的专家们将围绕产业发展下沉到一线进行调研,根据各个农业主体的实际情况对症下药,希望在入驻期内能有效提升凤桥镇的农业产业科技水平,推动绿色化农业、科技化农业的高质量发展。

  通讯员董佳慧付梦婕本报记者何飘飘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