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保险  -> 正文

看清“代理退保”利益链

2020年07月13日 16:43:43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李晨阳

  近两年,有不法团伙打着“专业保险维权”名义,煽动消费者委托其代理“全额退保”事宜,开展保险“恶意投诉全额退保代理”业务,并向消费者牟取高额手续费。今年以来,此类事件呈现出高发趋势。“事实上,不法分子是打着维权的幌子,行诈骗之实。他们不仅从中牟取高额佣金,还损害消费者切身利益,使消费者面临错失原有保险合同,甚至可能被拒保等风险。”业内人士表示。

  据悉,这些不法分子先是通过社交平台、电话短信等渠道,向消费者发布“可在全国任意地区任意保险公司办理任何险种的全额退保业务,100%退保成功,安全快速”的诱导信息;然后,拨通电话向消费者承诺,只要向保险监管部门进行投诉,便能帮其维权,办理“全额退保”,最后向消费者收取高额手续费。甚至有不法分子会诱导消费者退保后购买“高收益”理财产品,而这很可能涉嫌非法集资。

  近期,“代理退保”的黑色产业链已由传统人身保险产品,延伸至个人借款保证保险方面。个人借款保证保险,是投保人即借款人向保险公司购买的一种保险产品,用于其不能按照贷款合同约定的期限还款时,由保险公司向放款机构赔付借款本息余额。不法分子通过怂恿消费者以“捆绑销售”等理由投诉,并提出协助“全额退保”,达到索取高价代理费的目的。其实,消费者一旦退保个人借款保证保险,就很可能无法获得增信支持。

  对此,多地银保监局发布风险提示,投保个人借款保证保险后,如产生纠纷,应通过正规渠道解决。对于在非法机构诱导下进行虚构事实、伪造证据资料等行为,要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避免法律风险。

  银保监会也提醒消费者,要警惕“代理退保”风险。消费者应根据自身风险保障需求,谨慎衡量是否有必要终止保险合同,树立科学理性的消费观念,防止上当受骗。与此同时,消费者要注意保护个人重要信息,以免被非法使用,蒙受损失;如果对保险产品有相关服务需求,可直接通过官方维权热线或服务渠道反映诉求;也可以通过拨打12378银行保险消费者投诉维权热线等方式向监管部门反映。

(李晨阳)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