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理财  -> 正文

基金争做理财直播 到底图个啥?

2020年07月20日 16:23:29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刘芬

  目前基金公司在直播上的布局已现分化,多家公司表示会持续加大投入,而部分公司一直未有开通直播间的计划。

  数据显示,6月28日至7月3日,有近40家金融机构在支付宝平台开展了107场理财直播。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今年以来已直播702期,不分工作日计算,平均每天3.5场。

  另外,融通、前海开源、大成、安信、景顺长城、信达澳银、博时、创金合信等基金公司成立了好基直播联盟,7月21日开始联合做直播。对于这场次联合活动,相关公司人士表示目标在于投资者教育,传递长期投资理念。

  也有基金公司对于直播比较抗拒。“基金直播已过剩,投资者根本不会认真看完整场直播。”北京某大型公募的市场人士直言。

  华南一家中型公募电商负责人认为,基金产品不同于消费品,不适合在直播间销售,公司也没有开展基金直播的打算。

  北京一位业内人士分析,直播进行了半年,已分化成面向C端和面向B端两种风格。面向C端的直播看风口,通过留言区互动可以发现投资者最关注什么类型的基金。面向银行理财经理和券商客户经理的B端直播干货较多。C端直播竞争激烈,要求有趣好玩,B端直播要拿出干货。

  对于直播间的实际带货效果不佳,上海一家中型公募的电商人士认为,基金公司开直播,更多的是为了增加宣传渠道,重在提升公司和产品的曝光度,而不是销售。

  天弘基金互金部总经理蔡练表示:“开理财直播是希望借直播来了解用户,第一时间获得投资者最真实的反馈,未来能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同时也帮助用户培养正确的理财习惯。”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基金公司并不是追求直播的销量。直播之争的背后,反映的是营销材料视频化的优势。

  华南一家大型公募市场人士指出,视频营销材料比传统材料更生动,主播提炼出产品的核心卖点更容易吸引普通投资者的关注。

  实际上,视频化的基金销售并不容易。上述华南大型公募市场人士坦言,“做一场直播特别费时间和精力,直播前要把内容全部写下来过合规,直播中要持续输出,不停说话,一场两小时的直播结束后,直接想累瘫在地上。”

  “直播间人气很大程度要靠红包和奖品。”上述北京公募市场人士表示。

  与红包相伴,网络暴力也难以避免。网友的负面言论可能对主播造成心理压力。上述华南大型公募市场人员告诉记者,“除了大幅输出之外,直播过程中还要忍受各种评论。第一次直播看到不好的评论都没睡好,多做几次直播后才慢慢对谩骂变得麻木。”

  有业内人士表示,很多人看基金直播是为了抢红包,有些人抢不到就会开骂。记者观看了北京某大型公募的一场直播,当中也出现了粉丝刷屏骂主播的情况。该场直播可能是设备准备不足,主播声音小,惹恼了不少网友。

  随着直播的深入,基金公司在合规方面也日益完善。汇安基金会在直播开始之前播放风险提示。基金公司的直播推广材料上会注明“内容仅用于辅助投资者了解资本市场相关信息,不构成投资建议”等提示。

(刘芬)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