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投资  -> 正文

全球ETF资产达6.3万亿美元 两大巨头吃进五成新资金

2020年07月20日 16:27:00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姚波

  鉴于疫情对全球经济活动造成的严重破坏,今年交易所交易基金(ETF)资金流入的力度令人瞩目。今年上半年,全球ETF提供商的新业务激增40%,累计流入资金达到2930亿美元,投资者将大量资金投入黄金和固定收益ETF。

  截至6月底,全球ETF资产为6.3万亿美元,受资产价格影响,今年以来仍下降1.4%。

  在2020年的ETF提供商中,先锋领航(Vanguard)已领先于主要竞争对手贝莱德。总部位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的先锋领航基金上半年吸引了904亿美元的ETF资金流入,比去年同期增长105%。这也标志着该公司ETF业务创下最好半年纪录。

  相比较,今年1至6月,贝莱德的ETF资金流入达到604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下降5.3%。这两家公司获得的资金占全球流入资金5成。

  贝莱德和先锋领航的一些主要竞争对手遭遇了令人失望的放缓,包括景顺和嘉信理财。景顺的ETF资金流入下降61%,至49亿美元,而嘉信理财的新ETF业务也下降61%,至47亿美元。

  另外,总部位于纽约的资产管理公司WisdomTree上半年录得6亿美元的净流出。由于市场剧烈波动,该公司今年关闭了多家关注石油的追踪基金。

  2017年才进入ETF行业的摩根大通,资金流入增长28.5%,至88亿美元,而杠杆ETF专业提供商ProShares的新业务增长逾10倍,至106亿美元。金融市场波动加剧,促使投资者对杠杆产品的需求激增,这些产品让投资者的押注翻倍。

  分品种看,债券ETF是今年ETF行业最大的亮点。美联储首次使用固定收益ETF作为其支持美国债券市场计划,被广泛视为对ETF投了一张压倒性的信任票。在美联储3月底宣布这一举措后,ETF资金流入大幅飙升。贝莱德强调了流入投资级公司债券ETF的资金规模,仅在6月份就创下了216亿美元的月度纪录。固定收益ETF是美联储债券购买计划的关注焦点,该计划由贝莱德旗下公司运营。

  黄金ETF也吸引了投资者极大的兴趣,金价在本月突破每盎司1800美元,这是9年来的首次。

  据统计,2020年上半年,投资者向黄金ETF投资了400亿美元,超过了2016年全年230亿美元的纪录。北美的黄金ETF规模大增,反映出市场对美联储定量宽松政策影响的担忧。也有另外一些投资者则担忧通胀。

(姚波)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