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创新  -> 正文

校企协同育人模式升级,中量大这个班实现100%就业

2020年07月23日 11:06:31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邹志刚 张麓麓 付曦地

  “老师,我被北航的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研究生录取了!”“老师,浙江方易校准检测技术有限公司给我发了offer!”近日,中国计量大学第13届海克斯康班捷报频传。

  在今年严峻的就业形势下,中量大校企合作海克斯康班的26位毕业生实现100%就业,其中12位考取专业领域研究生,14位到计量测试领域工作。合作班毕业生卢成在得知自己一志愿被母校录取为研究生后激动地说:“在海克斯康班学习的日子,让我对智能制造和精密测量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精密仪器的熟练操作是我考研复试环节的一大竞争优势,这也更坚定我为计量测试行业的发展贡献一己之力的信念。”

  量大校友王振环既是该班的创建者,也是企业方管理者。“当初开设海克斯康班是校企开展协同育人、联合办学的一次有益尝试,没想到一开就是13年,而且越办越红火。”该班以能力培养、职业技能提升为核心目标,采取“校企双导师制”和“理论+实操+考核”的方式,每年在大四学生中遴选30人左右参加相关培训,助其熟悉先进计量测试装备的使用,实现从校园到企业的无缝对接。累计已有300余名学员受到计量相关企事业单位的青睐。

  校企合作不断实现从资源拓展向产教融合的层面升级。2007年,本着拓展工程人才资源的初衷,中量大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开始探索校企合作模式,并与行业龙头企业海克斯康集团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通过开设企业冠名班、设立企业奖学金、建立实践教育基地、共建实验室等形式,共同培养计量测试领域优秀工程人才。据校企合作的校方执行负责人孔明教授介绍,“2017年,随着计量测试行业向智能化发展,在合作办学10周年之际,我校与海克斯康共同推出合作2.0计划,共建工程研究院,全面升级协同育人模式,在原有合作形式基础上,企业参与到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设计、课堂教学、教材编写等环节,实现校企深度合作。”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计量大学与海克斯康集团以高度的责任感参与到抗疫战斗中,积极探索疫情下新的合作模式。以企业实际案例为目标,充分利用线上与线下、虚拟与现实、校内与校外立体化教学资源,充分考虑疫情下学生与老师、个人与团队、课内与课外立体化教学关系,融合形成立体多元的校企融合教育新模式,帮助学生适应未知环境,加强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综合能力。

  春季学期的课程也因新模式的顺利开展而圆满收官。马上升入大四准备竞选下一期海克斯康班的周淳逸表示:“本以为这学期因为网络上课,我们的学习效果会大大缩水,没想到老师把企业的工程实际案例带入了课堂,我们通过线上研讨、小组分析以及返校后的课程实验验证,更深刻地理解了课程内容,并且能够利用所学去思考一些现实中的工程问题。”

(通讯员 邹志刚 张麓麓 记者 付曦地)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