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投资  -> 正文

货币ETF两周激增330亿

2020年07月27日 15:55:27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任子青

  7月份以来,A股市场先涨后跌,整体波动明显,部分投资者避险情绪升温,货币ETF(交易型开放式基金)规模激增330亿元。多位基金经理表示,股市震荡加剧资金获利了结或是造成资金回流货币ETF的重要原因。

  自7月2日开始,市场开始快速上涨模式,8个交易日大涨19.42%,并在7月13日上证指数创下阶段新高3458.79点。随后市场出现调整,截至7月24日,上证指数累计下跌5.51%,创业板指跌5.42%。与此同时,上周五,市场受到外围环境的影响,市场风险偏好快速下行,上证指数单日跌幅超3.86%,失守3200点。

  在波动加剧的市场环境下,投资者避险情绪升温,大批资金回流至货币ETF。以两市规模最大的货币型ETF华宝添益为例,7月24日,华宝添益ETF涨0.01%,当日收盘价为100.026元,连续13个交易日净值超100元,换手率19.37%。值得一提的是,华宝添益ETF单日成交额达169.46亿元,创下近一年新高。

  货币ETF作为场内基金中的现金管理工具,其流动变化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市场情绪。在7月初上涨行情开始之后,货币ETF基金份额流出明显,但在7月13日上证指数创新高后,货币ETF总份额又呈现回流态势。

  具体来看,截至7月24日,在2周时间内货币ETF规模大增约330亿元,总规模增长近20%。

  Wind数据显示,在纳入统计的27只货币ETF中有15只产品基金份额出现净增长,占比55.55%。其中,龙头产品规模变化较大,华宝添益ETF、银华日利ETF区间份额净增长最为迅猛,分别为160.50亿份、160.07亿份;建信添益ETF也从124.03亿份增长至138.83亿份,份额增长近12%。

  对于近期资金回流至货币ETF的情况,北京一家中型基金公司固收投资总监表示,这与市场涨跌变化有很大关系,货币ETF作为场内资金风向标,在市场趋势向上时,资金流入股市;而在市场发展疲软的状况下,资金便会集中回流入风险较低的固收市场中。另外,由于部分货币ETF实现了日内“T+0”回转交易,当日买入的份额当日即可卖出,极大提高了资金的利用效率,在震荡环境下吸引大批资金涌入。

  银华日利ETF基金经理王树丽表示,今年二季度,债券收益率呈先下后上、大幅波动的格局。受市场风险偏好提升影响,该基金二季度规模略有下降。

  展望三季度,王树丽认为,经济复苏的方向有望延续。整体而言,供需格局趋于改善,经济大概率持续修复;货币宽松有所收敛,货币政策可能逐渐趋向“正常化”。在此背景下,短端资产收益率向下空间有限,组合将采取中性偏防御策略,在运作中以流动性安全为首位,配置上以高流动性资产为主,保持组合弹性。

(任子青)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