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理财  -> 正文

港版纳指来了 这类基金已提前布局

2020年07月27日 15:52:39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江右

  近日,有着“港版纳指”之称的恒生科技指数来了,引发市场躁动,相关股票大涨。国内不少优秀互联网等科技公司在港股上市,科技股被认为具有广阔前景,同时新指数推出,或有更多相关产品和资金流入。

  7月20日,恒生指数有限公司宣布,将在7月27日正式推出恒生科技指数。恒生科技指数将反映于香港上市、来自科技或创新领域的龙头公司表现,是继恒生指数及恒生中国企业指数后又一旗舰指数,被称为“港版纳指”。

  据恒指公司的公开资料显示,成份股包括30只,其中阿里巴巴权重最高,占8.53%,腾讯次席占8.52%,美团位列第三占比8.33%,小米占8.11%;舜宇光学科技占比8.02%,这五大股票合计占比41.5%;此外还包括中芯国际、阿里健康、京东集团、金蝶国际、平安好医生、瑞声科技等。

  从行业分类来看,30只成份股主要分布在资讯科技业、非必需性消费、工业、医疗保健业和金融业中,其中资讯科技业有18家,从目前的成份股比重分布来看,资讯科技占比最大,达到68.3%。其次为工业,占比12.2%。

  有分析认为,随着恒生科技指数的推出,将有越来越多的被动资金将通过指数产品被动配置恒生科技指数成份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被动式追踪恒生指数系列的产品资产管理总值约为340亿美元,追踪对象主要包括恒生指数、恒生中国企业指数等。

  在恒生科技指数相关产品推出之前,目前已有一些投资港股的公募基金产品持仓很多恒生科技指数的成份股。科技股长期趋势向好,当然在最近一两年的明显上升后,也有一些投资人士认为科技股估值整体并不便宜。

  专门投资港股通股票的嘉实港股通新经济、泰康中证港股通TMT主题基金重仓股主要都布局在新经济板块中,不少重仓股都是恒生科技指数成份股。不足的是,目前这两只基金的份额并不大,规模都不到1亿份。

  嘉实港股通新经济二季度末的前十大重仓股分中,包括美团点评、腾讯控股、小米集团、中芯国际、舜宇光学科技等恒生科技指数成份股,此外还持仓药明生物、中国生物制药、石药集团等医药股。嘉实港股通新经济A类份额今年以来的收益率为17.71%。

  泰康中证港股通TMT主题基金二季度末前十大重仓股中,腾讯控股、舜宇光学科技、瑞声科技、中芯国际、金蝶国际、金山软件、联想集团等都是恒生科技指数成份股。泰康中证港股通TMT主题A份额今年以来的收益率为6.44%。

  此外,还有不少投资于沪港深三个交易所上市的新兴科技类股票的基金。比如今年以来取得不错投资收益的富国互联科技、鹏华沪深港互联网,今年以来投资收益率分别为67.12%、44.76%。

  富国互联科技二季度末前十大重仓股,包括港股的腾讯控股、科创板的金山办公、安集科技、安恒信息,还有A股主板和创业板的立讯精密、韦尔股份、宁德时代等。鹏华沪深港互联网二季度末前十大重仓股中,包括港股的腾讯控股、美团点评、小米集团、阿里健康,以及A股的东方财富、京沪高铁、恒生电子、用友网络、广联达、三七互娱等。

(江右)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