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理财  -> 正文

黄金ETF净值齐创新高 国内黄金基金快速扩容

2020年07月27日 15:54:24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张燕北

  地缘政治和疫情推动金价大幅走高,上周五黄金期价创历史最高收盘纪录。随着金价震荡走高,国内今年以前成立的4只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净值齐齐创出新高,年内收益率均达到22%以上。黄金基金也迎来快速扩容期,相关产品陆续发行成立。

  7月24日,纽约商品交易所8月交割的黄金期货盘中一度突破每盎司1900美元大关,最终报1897.50美元/盎司,创历史收盘新高。上周短短五个交易日,金价上涨超过80美元,连续第七周上涨,创出2011年来最长周度连涨纪录。

  当天,相关基金净值借势大涨,易方达、博时、华安、国泰4家公司旗下黄金ETF携手刷新净值最高纪录,4只黄金ETF今年以来净值涨幅均超22%。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24日,年初以来国内黄金ETF份额普遍有所增长,其中易方达黄金ETF份额涨幅66.3%,华安黄金ETF份额较去年末大增三成。从净值规模看,龙头产品华安黄金ETF最新净值规模已达109.69亿元,易方达黄金ETF的规模成功翻番。

  对于近期贵金属价格的快速上行,业内普遍认为,地缘政治紧张形势加剧,有关经济前景的担忧情绪加剧、美元走软、收益率下降、更多财政刺激措施以及新冠病毒病例仍在攀升等,刺激了与避险相关的黄金需求,这些都是推动金价大幅上涨的重要因素。

  伴随着金价走强,国内黄金相关基金产品也迎来持续扩容。继工银、华夏、前海开源三家公司旗下3只黄金ETF发行成立后,去年集中获批的上海金ETF于日前陆续发售成立。

  Wind数据显示,广发上海金ETF和富国黄金ETF已于7月上旬相继成立。目前,广发上海金ETF联接、建信上海金ETF及联接基金、工银上海金ETF及联接基金仍处于募集阶段。

  博时黄金ETF基金经理王祥表示,“综合来看,黄金市场的整体潜力依然非常充沛。叠加于依然高发的地缘政治波动与持续流动性宽松支持,以及以沃尔克法案修改为代表的金融监管放松,黄金资产价格增长确定性依然较高。”

  国泰基金表示,短期来看,美国名义利率水平已达到历史低位,联邦基金利率也已达到0-0.25%的历史最低区间,若美联储不采取负利率政策,美国名义利率的下降空间有限;而受疫情影响,经济前景黯淡,名义利率上行空间同样有限。

  短期影响黄金的因素转入通胀预期的变化。中期来看随着油价逐渐企稳以及欧美疫情逐渐接近拐点,市场通胀预期有望回升,驱动实际利率水平下降,黄金的比较优势有望得到凸显。

  “当下在全球风险事件频发的情况下,黄金的避险价值或凸显。中长期来看,全球经济衰退的风险正在逐渐增大,美联储正式转向鸽派,全球负利率债券规模持续攀升,黄金或将逐渐迎来大周期上的机会。”

(张燕北)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