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创新  -> 正文

做手术怕留疤?瑞安市妇幼保健院首例单孔腹腔镜微创手术成功实施

2020年08月03日 14:54:1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苏琦

  本报讯近日,瑞安市一位女士在瑞安市妇幼保健院进行了单孔腹腔镜微创手术,手术过程历时1小时,让她惊喜的是,虽做了手术,但自己全身上下只有肚脐处一个小口,结合肚脐本身的凹陷,几乎看不到伤口。据悉,本次手术的开展,是瑞安市妇幼保健院在上级专家指导下完成的首例单孔腹腔镜手术,该项技术的开展,标志着该院妇科微创技术再上一个台阶,是广大年轻爱美女性的福音。

  患者张女士,10年前查出盆腔包块,当时包块面积小,医生要求她定期复查。一周前,张女士察觉不适,便至瑞安市妇幼保健院复查随访。超声提示包块有所增大,接诊医生建议手术。入院后,张女士告诉医生,很早之前就想过把肚子上的这个包块做掉,但是考虑到自己还年轻,进行手术的话,身上就会多好几个疤痕,太难看了。为此,瑞安市妇幼保健院妇科主任郑海雪根据患者的顾虑,决定为张女士进行经脐单孔腹腔镜手术。7月18日,在上级专家的指导下,瑞安市妇幼保健院顺利完成经脐单孔腹腔镜手术。手术之后,张女士恢复状况良好,很快就顺利出院了。她表示,非常感谢瑞安市妇幼保健院的医生帮助她解决困扰,这次手术的效果特别满意。

  瑞安市妇幼保健院妇科主任郑海雪说,经脐单孔腹腔镜手术是国际最前沿微创技术,手术中手术器械及设备经脐孔进入腹腔,利用脐部皱壁遮挡手术切口,经脐单孔腹腔镜技术是传统腹腔镜手术由四孔、三孔、两孔改为一孔后,角度变为零,与传统腹腔镜腹部微创手术比较,更具有突出的微创性、安全性、经济性、美观性、术后少疼痛等特性,当然对主刀医生在经验和技巧上提出了新挑战。瑞安市妇幼保健院妇科已有10余年的多孔腹腔镜手术经验,而今,在上级专家的指导下,顺利完成了首例单孔腹腔镜微创手术,患者几乎看不到疤痕,在技术保证的基础上,最大程度保护了女性的美丽。相信很快,瑞安市妇幼保健院的医生就能独立完成单孔腹腔镜微创手术。

  同时,郑海雪主任还提醒大家,单孔腹腔镜对手术者的技术和熟练程度要求更高,难度更大,手术时间更长,这在一定程度上也限制了单孔腹腔镜手术的广泛应用。对患者来说,如果您所在的医院可以提供单孔腹腔镜手术,务必提前跟医生沟通您是否合适进行单孔腹腔镜手术,同时做好术中可能增加切口转为常规腹腔镜,甚至改为开腹手术可能的心理准备。

  通讯员 苏琦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