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理财  -> 正文

金价逼近历史高位 四位投资人解读后市机遇

2020年08月03日 15:24:34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方丽

  7月以来,机构、个人资金都积极涌向黄金。国际金价距离2000美元关口仅一步之遥。究竟黄金价格飙升动力在哪里?背后是否存在什么风险?

  记者专访了博时黄金ETF基金经理王祥、广发上海金ETF基金经理霍华明、诺安基金国际业务部总监兼诺安黄金基金经理宋青、德邦基金海外与组合投资部执行总经理孙博巍,共同探讨目前投资黄金的利与弊。这些专业人士认为,黄金中长期投资价值仍存,短期要注意风险,适合采取定投布局。

  近期黄金涨势如虹,如何看待此次上涨?背后原因是什么?

  王祥:国际金价突破2011年的峰值,且距离2000美元关口仅一步之遥,背后的逻辑是多因素的共振:第一是欧美新一轮刺激政策的落地,因此具备货币属性的黄金资产将继续受益于整体的宽松格局。第二,美国名义利率在至少一年内将保持低位,如果美联储进一步进行收益率曲线控制,则市场利率的低位徘徊可以预期,降低了黄金的调整风险,使交易资金勇于入场做多。第三,中美博弈态势升级,市场需要对冲地缘风险。第四,美国部分经济发达州及欧元区新冠疫情再次抬头。

  霍华明:从短期来看,一是近期外部发展环境的变化触发金融市场避险情绪。二是美元近期快速且连续走弱,提供了黄金做多的理由。目前来看,在中短期逻辑并没有发生改变的情况下,金价仍有上涨动能。

  宋青:从避险属性看,担忧疫情防控周期过长,使得更多的企业或居民出现现金流问题,疫情尾部风险提升;近期中美摩擦加剧使避险情绪提升;金融属性看,当前欧洲经济疫情后复苏比美国更为确定、健康,可以预期美元汇率的下行,而更长期的逻辑在于美国财政赤字扩张下信用弱化。目前信息综合可以预见的是全球的货币流动性只会多,不会少。黄金的权益资产在商品价格上扬的过程中弹性更大,当前配置黄金的性价比较高。

  黄金这一波上涨还能持续么?投资者还能布局么?

  王祥:如上文所言,黄金的上涨不仅受益于地缘局势这种短期提振事件,也受益于信用货币泛滥与经济复苏稳定性的下降等中长期因素。特别是随着美国大选时点的临近,三季度大选的不确定性仍将是市场主线之一,黄金的整体上涨方向较难改变。

  霍华明:高风险、低利率、低增速的国际政治经济环境没有发生变化,意味着黄金在当下既有避险的属性,又有抵抗通胀的属性,在众多资产类别中,性价比较为突出。另外,全球各国购买黄金的趋势没有发生逆转,一定程度支撑了黄金的需求。建议投资者以长期资产配置的思维进行黄金投资,发挥黄金在降低组合风险、抵抗通胀等方面的作用。

  宋青:从2019年开始,全球黄金ETF持有量增加明显,今年以来全球黄金ETF持有量已经增加740吨,上周资金流入速度明显加快,日均黄金ETF增持超10吨;资金加快流入黄金市场,而叠加疫情后全球央行释放的流动性考虑,黄金价格未来空间不应该受限于前一轮周期的高点。

  孙博巍:如果上面提到的这些因素没有发生实质变化,预计黄金价格还有上涨动能。对投资者而言,最好从实际需求出发,去配置黄金。如果有比较多的美元资产,可以适当配置黄金,对冲汇率风险。如果资产以人民币计价为主,建议积极拥抱权益资产。以今年为例,截至7月30日,金交所的黄金99.99上涨23%,中证500上涨24%,创业板指上涨53%,偏股基金的平均涨幅就有30%,股票更有配置优势。

  目前布局黄金,核心风险点在何方?影响黄金走势的核心因素有哪些?

  王祥:当下的核心风险点来自于两点,首先是新冠疫苗的进展快于预期,这将降低全球疫情防控的压力。经济复苏的速率与预期上升一定程度上提升风险偏好,且导致宽松和刺激政策提前退出的可能。同时,这可能降低大选不确定性,从而削弱黄金的避险诉求。第二点是目前的国际金价毕竟处于历史最高水平,交易型资金可能接替配置性资金成为短期金价新的主导者,这将不可避免地加大黄金的波动。

  霍华明:主要风险在于美国实际利率的走高,目前美国实际利率较低,这也意味着美国经济复苏仍需时日。但美国经济的收缩不会永远持续下去,美国经济终将开始复苏,实际利率也将随之变动,彼时黄金投资的风险会增加。

  宋青:目前风险点应是近期价格涨得有点过高过快,预计价格会盘整一段时间,甚至有可能会回调。影响黄金走势的核心因素,最关键的一个应是全球央行的宽松货币政策和财政支持政策,以及发达市场负收益债券的规模越来越大,加之投资者又需要寻找资产投资收益率,所以原来很多配置这些抗通胀债券的资金会有更大的意愿转投黄金。

  孙博巍:黄金是非生息资产,具有极强的周期属性,长期看可能只是打败通胀。不建议因为趋势来了,去交易黄金、外汇等品种,隐含较大的择时失败风险。

  对普通投资者布局黄金基金有哪些建议?选择上是否有技巧?

  王祥:国内黄金基金包括投资于人民币计价的AU99.99的黄金ETF,也有投资于境外黄金期货及ETF市场的QDII产品,其主要区别在于经汇率调整的收益率差别。追踪人民币计价的黄金ETF产品不仅可以追踪黄金市场的整体变化,也能对人民币汇率的市场波动起到一定对冲作用。历史上看,黄金资产的长期收益率表现并不弱,自2003年人民币黄金价格市场化以来,年化复合收益率8.5%,跑赢同期上证指数表现,且资产波动率仅为A股的2/3(经Wind公开数据计算)。投资者可采用定投的方式进行长期配置。

  霍华明:我认为有4种投资策略,可供普通投资者在布局黄金基金时选择。第一是交易策略,包括金字塔策略和网格策略两种。具体来看,就是把投资者打算投资的资金,按照一定的比例分为几份,在黄金价格出现下跌时买入,在反弹上涨时卖出,通过高抛低吸的方式赚取收益。第二大类策略是套利策略,一是利用ETF的折溢价套利,二是期限套利,但更适合一些专业的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参与。三是资产配置策略,世界黄金业协会建议投资者可以在自己的投资组合中配置5%左右的黄金。四是定投策略,黄金是可以长期提供正回报的品种,且黄金具有一定波动性,年化波动率大概是在13%左右,黄金是适合定投的,不过也要注意止盈。

  宋青:市场上有不同类型的黄金基金,这些本质上都是跟踪实物黄金价格的公募基金,只是在流动性和交易的效率、标价和交易方式有所不同,投资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来选择进行投资。如果投资者对于时点上选择没有看法,建议大家可以考虑分批投入,比如类似于用定投小额分期逐步进入,平摊成本。

  孙博巍:场内投资者可以买黄金ETF,场外可以买黄金ETF联接基金,这些品种要优于投资海外黄金的QDII产品。特别要注意基金的投资标的,到底是黄金,还是金银等一揽子商品贵金属,又或是黄金概念的股票,标的不同,面临的风险收益特征也不同,要看清楚再买。

(方丽)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