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理财  -> 正文

买黄金要把握这三点

2020年08月03日 15:24:34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方丽

  若借道公募基金参与黄金投资,投资者需要注意三个方面。

  目前公募基金的黄金基金大概可以分为三类,一类是以黄金投资为主题的QDII基金,一类是黄金ETF及联接基金,另一类为刚问世的上海金ETF及其联接基金等。前者主要是布局以美元或者外币标价的黄金ETF的产品,而黄金ETF是投资人民币计价的AU99.99,而上海金ETF主要投资上海黄金交易所挂牌交易的上海金集中定价合约,其实上海金ETF和黄金ETF差不多,都是跟踪黄金的ETF。

  具体来看,目前黄金QDII基金中,有易方达黄金主题、嘉实黄金(QDII-FOF-LOF)、汇添富黄金及贵金属、诺安全球黄金4只产品,截至7月29日,今年以来收益平均达到24.73%,这类产品也会受到汇率影响,同时有些产品还投资贵金属。而黄金ETF品种目前有易方达、博时、工银、国泰、华夏、华安、前海开源等基金公司布局,这些品种多数有可以在银行渠道购买的相关联接基金,有今年完整业绩的ETF产品的收益也在23%左右。而第三类是上海金ETF及其联接基金品种,目前建信、富国、中银、广发等产品获批,有些已经成立并上市。

  赶上这一波“黄金潮流”,第一要注意黄金目前的投资性价比,值不值得投资。盈米基金FOF研究院院长杨媛春就表示,近期黄金价格上涨的核心原因有两个,一个是美联储为首的各国央行的持续放水政策导致美元大幅走弱,二是中美关系近期的一些变数,使得避险资产价格均出现不同程度上涨。需要注意到的是,这一轮的上涨已经使得伦敦金价、上海金价均突破了历史最高点,而且黄金是非生息资产,目前阶段持有黄金性价比并不高。

  格上财富高级宏观分析师张婷也表示,目前黄金已经创出了2011年以来的新高,近10个交易日上行的幅度较大,要警惕高位波动和快速上升后的回调风险。另外,目前市场对经济恢复之后的通胀回升具备一定预期,如果美国经济复苏较弱,可能会对通胀的回升较担忧,而名义利率继续下行空间相对有限,可能会导致实际利率小幅上行,从而使得黄金产生短期波动。

  第二要了解影响黄金这类资产的核心因素。杨媛春表示,影响黄金走势的核心因素主要有实际利率走势、美元价格等。投资者要根据这些核心因素进行分析。

  第三,投资者选择黄金基金有技巧。杨媛春表示,普通投资者如果布局黄金基金,建议从流动性、综合费率、跟踪误差等角度,选择规模相对大、综合费率相对低、跟踪误差相对小的基金品种。此外,张婷表示,如果投资者布局黄金基金,可以选择场内的黄金ETF,交易方便,在股票账户购买即可,但需要选择规模最大的、流动性最好的基金进行操作。

(方丽)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