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证券  -> 正文

公募基金重仓的滞涨股配置价值显现?

2020年08月03日 15:20:05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曹雯璟

  基金二季报已公布完毕,前50大重仓股中有10只二季度涨幅不大,有的甚至出现下跌。这些滞涨股目前是否已具备配置价值?基金业内人士对此也存在明显分歧。

  Wind数据显示,二季度基金前50大重仓股中,有10只个股涨幅不大。比如中国平安、招商银行、万科A等期内涨幅未超过10%,邮储银行、中兴通讯、永辉超市等甚至出现下跌。

  二季度,农业银行、中国石化、民生银行、邮储银行、兴业银行、三一重工、中国银行、保利地产、中国联通和中国神华为基金减持的重仓股。其中,减持的银行股占了五席,其他均为地产、煤炭、机械、石化等周期大蓝筹。

  上海一位卖方基金研究员表示,公募基金重仓滞涨股主要集中在银行、保险、地产,以及前两年累计涨幅比较大的价值股龙头。其中银行地产保险是明显的周期股,银行板块受国家让利政策影响,盈利增长预期不会太好,保险股在低利率环境下估值难以大幅度提高,地产受宏观调控政策压制,估值难以提升。此外,上半年流动性状况宽松,有利于成长股,消费、医药受疫情和国家扶持消费政策刺激,短期表现优异。

  上述卖方基金研究员表示,对于滞涨的价值股,目前不同资金依然有分歧。对于经济复苏的判断,有部分机构认为三四季度经济复苏将继续,滞涨价值股票尤其是周期行业,迟早会出现补涨。但也有部分人士认为,经济复苏将低于预期,二季度生产端恢复明显,但需求端依然偏弱。没有房地产行业的拉动参与,需求很难持续上行。此外,不少机构认为周期性行业属于夕阳行业,估值难以提升,最多只有脉冲行情。

  一位上海公募基金经理表示,增量资金决定短期风向,今年新增资金主要是新发公募产品,发行火爆的往往是前期表现优异的成长、医药、消费类产品,这些新发产品募集的资金,也喜欢配置自己原先的重仓股,会不断强化“强者恒强”的逻辑,导致市场风格很难切换。他表示,场内存量资金抱团在消费、医药、科技股,存量资金不太可能改变风格去配置周期类价值股。

  一位外资机构权益负责人告诉记者,不能盲目判断牛市已经来临,他们还是偏好配置有安全边际的资产,目前科技等板块整体估值偏高,外资更追求中长期性价比,对于回撤、股价的稳定性要求更高,前期滞涨的这些公募基金重仓股中,有不少PE、PB很低,行业可持续盈利能力很强,每年有20%的盈利增长,股息水平不错,这样的股票值得长期持有,他们并不会因为市场风口不断变化而改变自身投资逻辑,投资还是要着眼长远。他还指出,某些行业估值长期受政策因素被压制,但内资机构的估值逻辑,迟早会逐步和外资趋同,这些行业的估值,长期看会逐步提升。

  前述上海公募基金经理表示,目前美元很可能中期走弱,中国在抗疫、经济恢复方面表现突出,A股在全球市场配置价值提升,低估的行业龙头,往往被全球配置型资金看中。

(曹雯璟)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