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证券  -> 正文

史上首次!美期权交易量 超过股票交易量

2020年08月03日 15:23:49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曹雯璟

  由于疫情,美国大部分活动和聚会取消,人们长时间呆在家中,这导致年初以来股票交易者数量飙升,而散户们的风险偏好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7月份,美股甚至史上首次出现了期权交易量超过股票交易量的情况。

  在今年3月疫情暴发后,大量散户投资者涌入Robinhood、Schwab和Etrade等交易平台,使得股票交易活动升至历史新高。美国股票交易应用程序Robinhood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新增股票交易账户300万个,用户平均年龄为31岁,其中半数用户没有任何投资经历。

  随后,风险更高、杠杆更高的期权投资更加火爆,期权清算公司数据显示,截至6月下旬,2020年日均期权合约交易量达到创纪录的2800万份,同比去年增长了45%。

  高盛的研究报告显示,由于散户投资者的大量涌入,年初至今,美国单一股票期权的交易量增长了129%,7月份美国股市单一股票期权交易量创下了历史新高,仅一个月就增长了35%,当月,期权日均交易量首次超过了股票,期权交易量和股票交易量的比值达到了1.14。而根据上交所发布的数据,7月份,中国沪深300ETF期权和股票现货的交易比(期现比)只有0.30。

  高盛数据显示,伴随着美国市场期权交易提升的,是单笔期权交易的占比提升,这体现了推动交易的主要是散户。在前50个交易量最高的股票期权中,仅为1个合约的交易期权在所有交易中所占的百分比,从去年底的10%升至今年的14%。

  今年6月,美国伊利诺伊州20岁的散户投资者、大二学生亚历克斯·凯恩斯自杀的事情成为了美国热门新闻,在遗言中,亚历克斯指责交易平台赋予了他超过其承担能力的杠杆。亚历克斯·凯恩斯声称自己买进了看跌期权,他的期权交易亏损了75万美元。在遗书中,他对家人表示“我不知道自己之前做了什么。”

  高盛数据显示,在新增期权投资者中,有超过90%的人出现亏损,散户们的交易特点是,喜欢交易波动性更大的标的、更喜欢短期合约。

  Robinhood数据显示,交易账户最热门的交易标的包括美国航空、特斯拉与嘉年华集团等,这些均为极具波动性与高风险的公司,只有30%的华尔街分析师对它们给出了买入评级。

  高盛报告显示:期权交易增长很大程度上是由短期合约交易量的上升所推动,投资者实际上是在使用大规模杠杆押注短期走势,比如特斯拉股票的看涨期权。报告说,2017年短期期权(到期时间少于2周)的交易量通常只占总量的50%~60%,2019年这个比例达到了65%,而到了2020年,短期期权的交易量上升至历史新高,短期期权现在占所有期限期权总量的75%。

  高盛报告指出,个人投资者倾向于逢低买入最近表现不佳的股票,但却倾向于积极买进最近表现强劲的股票期权。也就是说,在股票现货上,他们倾向逢低买入,而在期权上,倾向追涨。

  此外,高盛的研究还发现,受散户欢迎的期权,往往与纳指高度相关,购买纳指看跌期权,成为散户投资者对冲的方式。

  7月份,股票期权交易量最高的标的为亚马逊(AMZN)、特斯拉(TSLA)、苹果(AAPL)、奈飞(NFLX)和Facebook(FB)。

  高盛报告特意指出,当前期权市场的偏斜指数(指衡量投资者买入看跌期权的活跃程度)表明,许多股票的看涨情绪正处于极高水平。亚马逊、特斯拉、SQUARE和MODERNA的三个月偏斜指数已降至0以下。对于亚马逊这样的大盘股来说,负值的偏斜指数相对少见(目前其3个月偏斜指数处于历史低点),这意味着做多亚马逊看涨期权的交易出现了拥挤现象。

  高盛提醒,如果这些大盘股出现了趋势逆转,未来几个月散户积极的追涨势头可能会碰壁,市场将出现逆转。

(曹雯璟)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