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银行  -> 正文

统一债券市场对外开放外汇管理政策 持续提升债市深度广度

2020年08月05日 10:19:48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包兴安

  本报记者 包兴安

  随着我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不断提速,境外投资者入市的便利度显著提升,吸引了境外资金持续增持中国债券。

  8月3日,中国人民银行召开2020年下半年工作电视会议。会议提出,下半年,坚定不移推动金融业稳妥有序开放。积极稳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和资本项目可兑换,统一债券市场对外开放外汇管理政策。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积极稳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和资本项目可兑换,意味着要提供更便利的资本可兑换渠道。杜绝不同政策带来的套利行为,需要统一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的外汇管理政策,即放宽资本项目可兑换的条件,同时还要统一外汇管理政策以防范相关风险。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陶金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统一债券市场对外开放外汇管理政策,一方面是将外汇市场和债券市场的监管规则相统一,进一步便利境外投资者通过外汇兑换等手段投资债市,提供更多外汇对冲渠道;另一方面,外汇市场的培育、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也有赖于股票、债券等市场的开放。

  近年来,我国推出了一系列扩大债券市场开放的举措,包括进一步便利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允许外资机构获得银行间债券市场A类主承销牌照、取消QFII和RQFII投资额度限制、银行间与交易所债券市场相关基础设施机构开展互联互通合作等。

  7月17日,国家外汇局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境外投资者净增持境内债券596亿美元。截至今年6月末,境外投资者持有的境内债券余额3691亿美元,比2019年年末上升了13%;央行7月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末,共有近900家境外法人机构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覆盖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持有人民币债券规模约2.6万亿元。

  刘向东表示,外资持续增持中国债券意味着中国的资本产品被外资看好,也反映出中国企业经营的基本面向好,特别是我国债券市场更加开放透明并走向成熟,对外资吸引力进一步增强,反映出中国经济发展的韧性和长期向好的趋势。

  央行相关负责人曾表示,下一步,将与有关部门一起,继续加强金融市场基础制度建设,持续提升债券市场深度广度,完善风险对冲机制和评级、税收等配套制度安排,进一步提高国际投资者入市便利度,更好地满足其对人民币资产的配置需求,高质量深化市场开放发展。

  陶金认为,下一步,推进债券市场开放,需要进一步扩大债券投资便利程度,减少投资资金进入的阻碍。相比发达债券市场,目前境外机构持有中国债券的总体比例仍然较低,这与我国债券的较高收益率和较高利率水平并不相符。同时,债券市场国内层面的改革需要持续。

  刘向东表示,未来债券市场开放的重点除了债券资金流动的便利性,还包括支持境内外机构发行多币种的债券,优质债券品种的获得性和多样性,以及与境外债券市场的联动等。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证券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