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网传“驱蚊大法”有用吗?疾控专家一一破解!

2020年08月05日 11:08:42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林清清 沈纪川

  每到夏天,就是各种防蚊灭蚊大作战。网上热传许多“驱蚊大法”,真的有用吗?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杀部何时雨表示,这些防蚊灭蚊小妙招,看起来简单又实用,但真要严谨地论证一番,会发现仅少数有轻微效果,大多不靠谱。最简单粗暴但有效的防蚊灭蚊大招,是釜底抽薪,清理积水!如果家里总会有无法清除的积水,怎么办?何时雨表示,可以用苏云金杆菌、球形芽孢杆菌等生物灭蚊幼剂或灭蚊幼缓释剂。

  网传“驱蚊大法”靠谱吗?

  不靠谱1肥皂水驱蚊

  肥皂水是朋友圈传播广泛的灭蚊妙招之一,方法是把盛有肥皂水和洗衣粉混合液的脸盆放在窗前,并紧闭门窗。第二天,就会发现蚊子死在盆中。原因是,肥皂的香味可以诱使蚊子产卵,而混合液体又能杀死蚊卵和成蚊。但弊端是,肥皂水的浓度不好控制。浓度太高,蚊子吸引不过来。浓度太低,则起不到灭蚊的作用,反而容易孳生蚊虫。

  不靠谱2烧桔子皮或熏醋

  网传在家里点燃晒干的桔子皮,既可驱蚊,又能使室内空气清新;把煮沸的醋装在盘子里,置于室内,蚊子就会被熏跑。但何时雨表示,这些做法都缺少科学依据,因为这些做法并不能产生具有驱蚊效用的化学成分,倒不如买些正规厂家生产的电热蚊香来得实在。

  不靠谱3喷洒维生素B1

  网传直接口服或把维生素B1溶解于水喷洒在皮肤表面可防蚊。原因或许是因为维生素B1有微弱臭味和苦味,喷洒在皮肤表面想让蚊子“退避三舍”。“口服维生素B1驱蚊”的说法,也是基于人体能够通过汗液排出这种特殊味道。

  但目前科学研究表明,蚊子对气味的喜好与人类不一样,让人觉得反胃的维生素B1,并不会对蚊子产生影响。而且,维生素B1的分子结构非常不稳定,怕热且见光易分解,溶解在水里喷洒的做法,本身就不可靠。

  不靠谱4植物驱蚊

  驱蚊草、夜来香,作为“驱蚊植物”在网上热卖,理由是利用这些植物散发出的特殊且浓郁的气味,达到使蚊虫不敢靠近的目的。

  研究表明,这类植物分泌的香叶醇、香茅醇、柠檬醛等物质,确实对昆虫有一定的驱避作用。但这些物质平常并不会随便释放出来,只有在受到机械摩擦或昆虫取食等物理损伤时,才会大量释放。就像我们搓揉一把艾蒿,才能闻到浓浓的艾蒿味一样。因此仅靠叶片平时散发出来的气味浓度来驱蚊是远远不够的。

  而长久放置于室内,夜来香等所谓的驱蚊植物可能还会对人体造成一定危害。因此,如果要在室内摆放,请尽量选择放在通风的阳台或窗口。

  不靠谱5用花露水洗澡

  花露水驱蚊是有前提的,只有含避蚊胺成分的“驱蚊花露水”,才能起到驱蚊效果。但即使是含有避蚊胺的花露水,经洗澡水稀释后,防蚊的作用也变得微乎其微。更何况,花露水中还含有酒精、香精等成分,加在洗澡水里可能会导致孩子过敏。(羊城晚报记者 林清清 通讯员 沈纪川)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羊城晚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