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创新  -> 正文

培养新农科人才的课堂开在养殖场里

2020年08月31日 15:49:12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陈胜伟

  “温度、湿度、饲料等都会对牲畜的健康产生影响。夏季高温高湿的环境,更易发生饲料的霉变产生霉菌毒素,养殖场应加强对饲草、饲料作物收获、贮存、加工等过程的控制,减少霉菌毒素的污染,保证鲜奶的质量和安全。”暑假里,在杭州市临安区板桥镇的杭州正兴牧业有限公司牲畜养殖场里,在王翀教授的带队指导下,浙江农林大学“‘牲牲’不息”科技服务团的学生正在畜牧生产一线指导农户使用新技术,并把最新的科技产品带到了生产现场。

  作为浙江省唯一的农林类重点建设高校,浙江农林大学近年来积极推进新农科人才培养,十分重视在产学研融合中培养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为更好的探索助力新农科人才成长的培养模式,从2018年开始,该校王翀教授组织了由该校涉及新农科、新工科、新文科相关专业的毛家真等8名同学组成的科技服务团队:“牲牲”不息——定制化健康养殖引领者服务团。

  两年来,在王翀教授团队的指导下,“牲牲不息”项目团队不少成员的寒暑假都是在农场度过的,他们主动将课堂搬到浙江杭州、温州、金华、宁波等地的养殖基地,先后调研了浙江省不同规模的养殖场30余家,发现养殖场存在幼畜死亡率高、母畜亚健康等情况。在杭州正兴牧业有限公司、嘉兴荣中奶牛养殖场、金华宋家奶牛养殖场、上海忆南奶牛养殖场等基地进行了多个动物实验,获取了大量一手数据。

  此外,团队成员充分利用假期查找资料、交流学习,重点关注母幼牲畜的健康养殖,并在实验室进行产品的研发调制,开展相关产品和技术的研发。研究期间,团队成员积极参加国内行业会议,多名团队主要成员还和日本专家进行了技术交流、赴加拿大访学与相关专家进行学术探讨,对国外的畜牧业发展进行了调查和学习,从而全面提升对当前畜牧业发展的深刻理解。

  在此基础上,王翀教授指导团队成员通过智能包膜技术成功研制母畜、幼畜专用饲料添加剂,结合母子一体化饲养技术、饲料节本增效技术、环保配合饲料技术等展开了一系列技术推广和产品应用。同时,针对现今畜牧业机械化、智能化程度不高、信息手段落后的现状,团队成员指导牧场技术人员运用互联网思维,通过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手段管理牧场获得了企业的认同。

  “我国畜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出现诸多瓶颈问题,如幼畜成活率低、母畜泌乳量不足、繁殖周期长等。针对这一系列问题,我们研发的技术可增强动物的免疫能力和存活率,显著降低腹泻率,有效解决母畜泌乳不足的问题,提高断奶重和幼畜健康,对我国畜牧产业的保种选育、快速扩繁以及产业提质升级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专利技术得到了转化,社会效益显著。”团队负责人毛家真同学说。

  说到具体的研究成果,他介绍说:“我们在老师指导下研发的集成技术,可增加母畜泌乳量20%,减少饲料成本20%,减少幼畜死亡率50%,给养殖业带来巨大效益,相关成果还获得浙江省第十二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二等奖。我们团队成员总结凝练的经验,在国内外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获得软件著作权1项,申请专利1件,推广专利技术和科技成果10余项。”

  “通过项目的形式将科技人才和先进技术引入农业生产一线,是产业转型升级的有效手段;积极引导学生参与和专业相关的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创新创业竞赛,是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和应用能力的有效载体。通过现场实战,既可以达到产学研融合,以市场为导向解决产业的瓶颈问题,也进一步提升了新农科人才培养的质量。”王翀教授说。

  他认为,“专业和产业怎么融合,科研与生产怎么联结,这是所有致力于新农科建设者面临的问题。依我看,新农科建设,不仅仅是聚焦农业,也要有工科思维和互联网思维,新农科建设必须要紧紧围绕产业的发展,产学研融合必定是新农科建设的主要路径。人才培养不是学校自己评价自己,企业需要人才、学校培养人才、产业评价人才,这样才能真正做到人才培养的闭环。”

  和“牲牲”不息科技服务团队一样,近年来,浙江农林大学十分重视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通过走进实验室做科研、深入企业实践、投身各类学科竞赛等形式,引导学生跳出专业的束缚,融会贯通相关学科知识,上手更快、适应性更强、综合素质更加全面。同时,教师在开展科技服务和指导学生中,也能更好的实现产教结合,集科研、教育、推广应用和生产于一体,突出现代农业的高起点、高科技和高效益,最关键的培养了一批更好地满足社会需求的高素质新农科人才。

( 通讯员 陈胜伟)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