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投资  -> 正文

机构看涨人民币汇率

2020年09月07日 18:38:40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姚波

  机构预计美元将在未来一两年走低,这可能是美元持续下跌的开始,美元最近的下跌已经将其拉回近5年的平均水平。不少机构认为,美元将进入周期性下跌。美元指数较2008年的低点上涨了40%以上,今年3月已是近期的第二高点,美元再跌5%至10%也不足为奇。

  相比较,人民币走强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自5月底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已升值逾4%。全球投资银行纷纷上调对人民币汇率的预期。汇丰银行表示,预计到今年年底,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达到6.7,高于此前预测的6.95。摩根士丹利预计,到2021年底,人民币可能会升值至6.6。目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接近6.85。

  包括高盛、瑞士联合私立银行、西太平洋银行、荷兰国际集团等已经修正了他们对人民币汇率的预测,支持其走强。分析人士预计,最新提出的“双循环”战略,显示中国经济发展的战略重点,正加速从出口导向型转向内需驱动为主,意味着中国将倾向于稳定或升值人民币。

  随着大量资金涌入,这些进入中国市场的外国投资会加速促进人民币的国际化。摩根士丹利分析师在近日发布的一份报告中预测,这会推动人民币成为仅次于美元和欧元的世界第三大储备货币。报告指出,目前人民币约占全球外汇储备资产的2%,但到2030年,这一比例可能会升至5%至10%,超过日元和英镑的水平。

  不过,美元也不会在短期内失去其储备货币地位。这种规模的转变可能需要对全球金融体系进行重大变革,并需要一种可行的替代货币。欧元或许是一个竞争者,但其金融市场过于分散,无法满足全球投资者的需求。人民币目前尚不能自由交易,而且人民币只占全球金融交易的2%左右。在目前阶段下,美元仍可凭借其霸主地位,在不改变其储备货币地位情况下出现较大程度贬值。

(姚波)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