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投资  -> 正文

弱美元深刻影响全球投资

2020年09月07日 18:39:22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姚波

  自3月中旬触及高点以来,美元相对一篮子货币已下跌约8%。在经历了近十年的牛市、升值幅度超过40%之后,美元可能会走向长期下跌。由于美元是世界首要储备货币,其趋势的改变将深刻影响全球经济和投资布局。

  中国率先控制新冠肺炎疫情,今年GDP将录得正增长并提供了债券的正收益,叠加美元贬值因素,大量资金开始流入中国市场,今年北向资金快速增长,外资持仓规模再创新高。同时,日元作为传统的避险货币,其资产也获得了巴菲特的青睐。也有机构看好新兴市场中的越南,认为在热钱流入下,其权益资产可能会产生赚钱效应。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影响美元走势的四个因素已经从看涨转为看跌。

  美联储已经转向零利率政策。为了应对新冠肺炎危机导致的经济增长放缓,美联储显著缩小了美国与其他主要国家的利率差距。更重要的是,美国实际利率经通胀调整后已经为负。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较高的利率会使持有一种货币更具吸引力,零利率使持有美元的吸引力下降。此外,近日美联储转向所谓“平均通胀目标”,对待阶段性走高的物价不会立马推出紧缩货币政策,会开始接受超过容忍度的通货膨胀,这会促使“弱美元”持续。

  同时,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美国的经济增长开始落后于其他主要经济体。美国对疫情反应迟缓,经济增长预期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落后。欧洲和中国的疫情似乎已经被控制,而美国的病例仍在增加。因此,美国经济复苏可能需要更长的时间,失业率更高,消费支出更弱。

  政治不确定性上升。中美关系以及即将到来的总统选举,使美国的前景变得不那么确定,外国投资者可能开始回避在美国投资。尽管美元仍是全球动荡时期的避险货币,但在没有危机的情况下,其他国家的前景似乎更可预测。

  美国预算赤字上升,加上货币政策放宽,可能令美元承压。由于美国是一个净债务国,不断上升的预算赤字需要依靠外国融资来解决。从历史上看,不断上升的预算赤字常常是美元疲软的主要指标。未来十年,美国政府用外国资本来解决赤字问题,可能造成供需失衡,在没有加息的情况下,美元走软将使非美元资产更具吸引力。

  对投资者来说,美元进一步走软的可能性凸显了持有全球多元化投资组合的价值。一个标志性事件就是长期看好美国资本市场的传奇投资人物开始转向非美元资产。在巴菲特90岁生日之际,他的投资控股公司选择买入了伊藤忠商事株式会社、丸红商事株式会社、三菱商事株式会社、三井商事株式会社和住友商事株式会社,显示这位一向青睐本土投资的老者开始布局全球。

  到2020年年中,伯克希尔拥有1470亿美元的现金储备,占其市值的44%,而最近的这一举动相当于运用62.5亿美元资金。尽管占比不高,但这些日本股票的价格适中,尤其是相对于美国股票,其中一些公司的市盈率还不到10倍,甚至一些公司市值还可能低于净资产。这些公司历史悠久,多可追溯到19世纪末或20世纪初,在各行业中高度多元化,作为典型的大企业集团在亚洲有一段稳定的发展历史。与那些更专注于特定行业的公司相比,这类日本股票体现了良好的分散化投资原则。

  在疫情爆发时,日本经济已经陷入衰退。在引入消费税后,2019年四季度和2020年上半年的GDP都出现了收缩。但在应对疫情方面,日本具有应对SARS等类似传染病的经验以及日本民众更愿意戴口罩,都是好兆头。

  此外,日本对经济的财政刺激也要远高于一般发达国家。日本应对新冠肺炎的财政刺激可能高达GDP的40%,而美国为15%,英国为9%。且这一空前的经济刺激似乎可能会一段时间内维持在非常高的水平上。

  人们下意识的反应是,巴菲特宣布持有日本五家主要贸易公司5%的股份,正是他标志性的“价值投资”,但也有观点认为,除了传统的低估值和分散投资外,这一举措是为了重新平衡伯克希尔过多的美元敞口,而日元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日元已经被视为一种避险货币,可以为持有美元的投资者提供短期风险对冲。如果11月的美国总统大选出现预期之外的事件,日元可能会派上用场。中期而言,如果新冠肺炎疫情持续下去,美国经济可能会再次走弱,控制疫情更好的日本经济有望更早复苏,持有日元资产的前景相对更乐观。

  除了有助于分散汇率风险,借鉴2000年科技股泡沫破灭的经验,日元资产还有助于对冲目前科技股出现大跌的风险,目前巴菲特的头号持仓就是苹果公司。此外,巴菲特的声誉良好,还可能会促使国际基金经理也跟随买入这些股票。

  另一资本青睐地就是中国市场。随着我国进一步加大金融市场开放力度,全球巨头正加快在华布局力度。高盛和摩根士丹利获得了各自在华证券合资公司的多数股权。汇丰获得了其所属人寿保险公司的完全控制权。花旗银行获得了托管牌照。在资产管理公司中,贝莱德获准设立全资公司销售自己的共同基金,而Vanguard集团决定将其区域重心从香港迁至上海。咨询公司奥纬咨询预计,中国零售客户的可投资资产将从2018年的约24万亿美元增长到2023年的41万亿美元。

  除了中国高速增长的资本市场和走强的人民币外,吸引海外资金的还有非常现实的因素:在目前的市场条件下,中国提供了全球主要经济体上罕见的两种东西,即正增长的GDP和正利率债券回报。

  随着MSCI等全球指数编制机构将中国资产纳入其基准,截至6月底,外国投资者对中国股票和债券的持有量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0%和28%。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全部外资持股市值占A股总市值比重已达3.58%,外资持股规模约为2.5万亿元,其中69%为北上资金,31%为QFII/RQFII。8月份,海外投资者连续第21个月增持中国债券,至2.46万亿元,相较上年底增长31%。

  A股市场上,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入也可以作为一个鲜明的信号,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3月出现资金流出,市场高位导致交易型资金在8月出现回撤外,今年仍是保持了资金的整体净流入。数据显示,今年前8月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入规模1265亿元,相比于2019年同期净流入1216亿元增加约4.03%。

  摩根士丹利预计,未来10年,流入中国的投资资金将超过外国直接投资,累计将达到3万亿美元。2020年,海外机构将为中国带来超过1500亿美元的投资资金流入。到2021年至2030年,每年流入的资金会达到2000亿至3000亿美元。

  “弱美元”还将利于新兴市场资本市场的发展。一些机构认为在未来的3 到5 年内,新兴市场将显著跑赢发达市场,越南股市可能受益最明显。

  2020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越南实际GDP录得1.8%增长,为十年来最低水平,但仍为全球上半年为数不多的几个保持正增长的经济体之一。彭博市场预计2020年全年越南实际GDP增速为2.8%。国泰君安越南研究团队预计2020年越南经济增速在3.5%~4.5%之间。

  前海期货就指出,作为本次最主要的产能承接国,越南获益颇丰。事实上,越南可能重演2002年至2009年,由于外国直接投资大量增加,热钱在中国资本市场上泛滥的历史。由于中国的溢出效应相对于越南的体量较大,本轮美元弱势周期内,越南权益市场的收益可能远超预期。

  国泰君安国际就指出,短期政府投资和外围市场较为激进的货币政策将为越南股市提供一定支撑。疫情后越南经济预计可恢复高增长,加上政府大力发展股市的决心,可带来新一轮的增长契机。预计2021年越南主要指数较目前上涨21%。

(姚波)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