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投资  -> 正文

看好行业基本面 积极拥抱周期核心资产

2020年09月07日 18:41:58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方丽

  “经济基本面在发生变化,伴随经济逐步恢复,周期行业的盈利出现一定程度的修复。”广发基金研究发展部总经理、广发资源优选基金经理孙迪认为,近期,市场出现风格切换的迹象,低估值、低涨幅、低机构持有比例的周期行业,在未来半年到一年,可能迎来较好的投资机会。

  进入下半年,市场风格、投资者的行为出现一些变化。高估值的科技、医药、消费振幅加大,前期滞涨、市场关注度比较低的低估值周期品种出现补涨,估值极端分化的局面正在逐步缓解。在孙迪看来,这一切其实早有“征兆”。

  “一方面,各行业的估值分化已经到了历史极值附近,热门行业的估值处于历史相对高位,估值继续提升的难度增加。另一方面,经济层面出现积极的变化, PPI触底回升,南华工业品指数、工业原材料指数、铜价、油价等大幅反弹;建筑钢材的成交量、水泥出货量、水泥价格等高频数据,均明显好于往年同期水平。”孙迪表示。

  据其介绍,上述这些变化,核心驱动因素是国内疫情得到有效防控,生产生活和各项经济活动逐步恢复正常,需求得到有效恢复,结合较为宽松的货币财政政策,预计下半年到明年中期是PPI持续回升的阶段,上市公司盈利增速跟随宏观经济逐季修复将是大概率事件。分行业看,上半年在疫情中受损的偏传统周期行业,盈利能力和利润增速也有望触底回升。

  “我倾向于认为,往后一段时间市场表现会相对均衡,甚至有可能低估值的周期和价值行业会有一段明显占优的阶段。”孙迪表示,周期性板块目前正处在低估值、低涨幅、低机构持仓比例的“三低”局面。从中期来看,伴随PPI和工业企业盈利持续回升,市场极端的估值分化会逐渐收敛,投资风格和资产表现可能相对比较均衡,周期行业具有较好的配置价值。

  低估值周期板块的补涨机会,进入部分机构的视野。

  孙迪表示,一方面,周期性行业中也有成长性不错的品种,市场空间大,市场占有率有望不断提升,盈利增长可以维持在20%以上的水平,估值和增速匹配度较高。另一方面,一些竞争格局较好的细分方向已经处在周期底部区域,随着需求的改善,行业开始出现持续提价的现象,景气向上的趋势明确,也会带来良好的投资机会。

  “相比稳定增长行业,周期行业的业绩持续性可能没有那么好,波动相对大一点,但在低估值、盈利修复的支撑下,现阶段具有较好的投资性价比。”基于对A股市场及周期性行业的上述判断,孙迪在未来一段时间的投资思路是积极拥抱周期核心资产。

  “A股市场还是能找到一批即使在全球范围内,都具有极强竞争力的周期核心资产,盈利质量比较高、盈利稳定性比较强,有望获得比较好的Alpha。”具体而言,孙迪将分两条主线把握投资机会。一是寻找行业的Beta收益,积极挖掘供需格局改善、景气向上行业的Beta机会;二是在行业Beta的前提下,寻找中长期有Alpha的龙头公司。

  谈及广发资源优选选股思路,孙迪介绍,他把周期核心资产分为三类:第一类是竞争格局清晰的周期白马股,这些龙头公司在产业布局和成本方面积累了很强的竞争优势和壁垒,盈利能力和盈利稳定性很强、现金流良好;第二类是在细分领域有很强竞争优势的周期成长股,大部分是大行业中的小公司,市场占有率有望持续提升,更多体现成长股的特征;第三类是估值和盈利能力处在底部区间,但改善趋势非常明确、未来有较大向上弹性的品种,可作为组合的卫星配置。

  “周期股投资和科技股、消费股不太一样,对于周期股,我们会更加关注宏观环境的变化,强调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结合,找到行业的Beta和个股的Alpha。”孙迪总结道。

(方丽)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