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浙江打造国内领先基础研究高地

实施“尖峰计划” 构建新型实验室体系
2020年09月11日 08:54:0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甘玲 陈心怡

  本报讯 昨日,浙江省基础研究工作座谈会暨省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七届四次全体委员会议在省人民大会堂举行。会议贯彻落实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精神,回顾总结了浙江省近年来的基础研究工作,座谈交流进一步加强基础研究的思路举措,为打造高水平创新型省份提供坚实支撑。

  浙江省副省长高兴夫出席会议并讲话。高兴夫指出,浙江要打造国内领先的基础研究高地,为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建设提供有力支撑,需要重点谋划落实好以下几个方面:抓投入,建立长期稳定的基础研究经费投入机制;抓重点,突出“互联网+”、生命健康、新材料三大科创高地加强战略布局;抓主体,进一步发挥各类创新主体在基础研究中的作用;抓载体,进一步健全完善实验室体系;抓人才,加快培育高素质强大基础研究人才队伍;抓改革,营造更有利于基础研究的体制机制。要进一步强化省自然科学基金在支持基础研究中的重要渠道作用,加强顶层设计,支撑解决“卡脖子”问题,打造基础研究成果转化应用机制,推进基金项目对基础研究人才不同成长阶段的全覆盖,引导企业加强基础研究投入。

  浙江省科技厅厅长、省基金委主任高鹰忠表示,浙江将深入实施“尖峰计划”,发挥高校、重点科研院所和龙头平台企业科学研究的源头作用,实施100项左右面向未来的重大基础研究项目;着力培育战略科技力量,加快构建新型实验室体系,积极推进重大科研设施和载体建设,大力引进培育高水平新型研发机构;深入推进重大改革,优化完善体制机制,强化基础研究成果应用转化;谋划落实重大政策,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深入开展国家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和省基金联合基金组织实施工作。

  近年来,浙江省基础研究主体越来越强,研究水平越来越高,研究氛围越来越好。全省基础研究投入不断加大,基础研究经费从2015年的26.6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47.8亿元,年均增长21.1%。“十三五”期间,累计争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300多项、直接经费46亿多元,项目数和经费数均位列全国第5位。

  浙江省委人才办、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等有关部门负责人,省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委员,浙江省实验室和部分高校院所、新型研发机构代表,省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各合作方代表,国家和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获得者代表等参加会议。   本报记者 甘玲 通讯员 陈心怡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