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理财  -> 正文

主动医药基金 超额收益突出

2020年09月14日 15:31:52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方丽

  医药主题基金是近两年市场的宠儿,因强悍的“赚钱效应”成为投资者追捧对象。目前医药主题主要有主动管理型基金和被动指数型基金,相对来说主动医药基金靠选股赚钱效应更加明显。

  Wind资讯数据显示,目前35只布局医药健康的指数型基金(各类型分开算,仅计算分级基金母基金,含增强指数型产品)今年以来收益为47.85%,而全部纳入统计的67只主动医药基金的平均收益为59.45%,显示出主动和被动之间显著业绩差异。同时,今年业绩最好的指数型基金为招商国证生物医药,收益率为67.66%,但主动医药类基金表现最好的是融通健康产业,收益率达到78.33%,更有多只基金收益率超过70%,表现突出。

  若拉长时间来看,医药指数类产品的最近3年、最近5年的收益率分别为64.05%、54.58%,而主动医药基金的同期收益率远远高于指数类产品,分别达到123.09%、145.31%。从数据看,时间越长,主动医药类基金的超额收益越发明显。

  一位医药行业基金经理表示,医药指数基金优点在于费率较低,与行业指数的偏离度较小,但缺点是无法根据行业内结构性和趋势性的变化做出主动调整。医药细分子行业非常多,内部差异较大,这两年医药行业又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时点,投资逻辑与三四年前相比有了巨大变化,因此细分行业表现差异极大,这正是主动管理型基金可以发挥优势的地方。

  上述人士表示,因为主动型基金要跑赢指数获得超额收益,要么做准仓位选择,要么抓到优质超额收益的个股。对绝大多数公募集基金而言,在仓位选择上做出超额收益的难度远高于个股选择;另外,基金规模也限制了通过仓位选择获得超额收益的空间。所以,公募基金超额收益的关键点还是在于个股选择,这也正是公募基金的优势所在。因此在选择主动管理基金时,主要是挑选基金经理及背后的研究团队。

  投资者筛选医药主题基金经理时,注意考察基金经理的学科背景,最好是医药相关行业的专业毕业,这样才能更好掌握医药产品的市场前景、研发难度、风险等内容,如果有行业分析师背景则更好。投资者还要经常关注基金经理的媒体专访,以及仓位集中度、换手率、回撤水平等。此外,也可以关注这只医药基金的机构占比,最好选择机构资金占比在50%左右的基金,这类可能是机构比较认可的基金经理。

  此外,医药股往往具有“大年”、“小年”的差距,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在市场波动中的综合表现,比如在“大年”中能否把握住市场机遇战胜市场,而在“小年”里能否表现抗跌,控制回撤,这往往考验基金经理研究的深度。

(方丽)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