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产业  -> 正文

转战东南亚,蒋村跨境电商产业逆势上扬

2020年09月16日 13:48:0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林洁 茹雷

  在受疫情影响导致全球经济衰退的大环境下,不少企业今年的经营形势也进入“寒冬”,但是还有一些行业,却在逆境中异军突起。

       位于杭州市西湖区蒋村街道的中国(杭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西湖园区便实现了跨境电商业务逆势上扬。据统计,今年1至7月该街道跨境电商出口额完成11311.52万美元,同比增速达20.09%。跨境电商进口额完成2511.26万美元,同比增速达30%。出口贸易额达58007万美元,与2019年同期贸易额同比增长95%以上。

  “今年虽然欧美跨境电商业务受疫情影响营收降幅较大,但是东南亚的业务却较往年增长了不少,所以企业整体的数字依然保持着快速增长。”中国(杭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西湖园区总经理方泼金表示,“根据我们以往的经验,下半年国外的圣诞节、黑色星期五等重要节日,跨境交易额与上半年相比肯定会再攀升很多。”

  在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西湖园内的一家电子商务公司-杭州兰帕达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记者在现场看到,大批跨境电商出口商品正在源源不断地进行打包分拣。这是一家从事批发、零售及进出口的电子商务公司,主要产品与骑行户外运动有关,如运动服饰、配件等,来源于华北、华南、华东地区,主要销往欧洲和北美,通过亚马逊、速卖通等重点跨境电商平台销往全球,该公司曹总介绍说,“截止到8月底,我们公司跨境累计实现销售额近300万美元,第二季度销售额有明显回暖。”

  为跨境贸易企业提供跨境资金结算、相关综合服务等一站式跨境服务解决方案的杭州姆珉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高级总监王剑秋则表示,“今年1-7月通过我们企业系统结算的跨境贸易交易额已达到13亿美元,下半年肯定还会有爆发式的增长,预计会增长50%-100%。随着跨境电商需求越来越多样化,我们的跨境服务体系也一直不断在升级迭代。跨境电商是外贸的一个新契机,新业务,我们公司必须要抓住机会,做好跨境电商企业的服务。“据介绍,该公司已经在北美、欧洲、东南亚等地设有分支机构,特别是在东南亚国家跨境贸易迅速掘起,东南亚国家的陆运与中国的物流较发达,业务增长飞快。有行业人士指出,相比欧美等主流市场,此次新冠疫情并没有改变东南亚电子商务的基本增长轨迹和特征,反倒有不少企业把东南亚市场作为下半年出海的目的地,业务将高速增长。

  跨境电商业务的迅速发展,除了“天时”,“地利”的因素,还有一个“人和”的重要因素。蒋村街道通过政策扶持、系统创新、活动举办等一系列的措施助推了当地跨境电商业务的发展。尤其是今年受疫情影响,园区内外贸企业出口受阻,蒋村街道立即成立专班优先审批跨境电商企业复工复产,全面保障防疫物资,同时积极走访跨境电商企业,开展“三服务”,切实解决企业困难,加快政策兑现,及时拨付房租补助资金。与此同时,西湖跨境电子商务园区积极推动园区内外贸企业转型升级,积极与阿里巴巴天猫海外和LAZADA等线上平台合作,开展各种论坛、沙龙等活动协助企业开通跨境电商平台,助推外贸企业线上经营,拉动跨境电商交易。

  “与杭州其他跨境电商园区不同,西湖区跨境电商产业园以跨境出口业务为主,帮国内制造企业去除中间环节,在海外建品牌,推动自主品牌商品出口。”园区总经理方泼金表示。园区一期定位为跨境电商出口为主,助力制造型企业和外贸企业在海外建立国际化的中国品牌,引导企业实现跨境“创牌之路”。

(记者 林洁 通讯员 茹雷)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