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瑞安市中医院使用PKP术,让106岁的他很快挺直了腰杆

2020年09月16日 15:02:29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陈小莲

  “真好,我又能站起来了!”106岁高龄的詹老爷子一直紧蹙着的眉头慢慢舒展开来,原来有些茫然的眼睛里还放出些许明亮的神采。在旁边医护人员协助下,他从病床上缓缓起来,挺着身子踩地并行走了一小段路,感觉很不错。

  詹老住在瑞安市马屿曹村,平时身子骨还算硬朗,生活尚能自理。四周前不慎摔倒跌坐在地后感腰背疼痛伴活动受限,被送当地医疗机构检查发现腰1椎体骨折,因患者年事甚高未将其收治住院。老人回家在床上躺了半个月疼痛仍未好转,无法下床行走,整天躺着吃喝拉撒也带来诸多不便。家属们很担心老人卧床不起容易引发其它毛病“接踵而来”,后来听说市中医院骨伤科有种能“挺直腰板”的脊柱微创手术或能帮助他摆脱困境,经人推荐将他送了过来寻求希望。

  老爷子入院后,还被查出伴有高血压、心律失常和慢性肾衰竭等一堆合并症,较平时那些普通骨折病例复杂棘手。骨伤二科主任蔡锦成主任中医师高度重视这例超高龄患者,带领团队认真分析老人的骨折病情及影像资料,并联系心内、呼吸、神内和肾内等科室会诊保驾护航。在排除手术禁忌症并周全准备后,由柳岩主任医师、董智勇副主任医师团队为老人顺利施行了PKP(经皮球囊扩张椎体后凸成形术)手术。责任护士陈文霄等还精心指导他加强踝泵运动和股四头肌收缩等功能锻炼,多管齐下帮助老人加快早期痊愈。已过期颐之年的詹老爷子想不到术后第二天就能试着下地行走了,于是有了开头那一幕。

  主刀医生柳岩介绍,老年人易发生胸腰椎骨折,而PKP是治疗老年脊柱椎体压缩骨折最佳手段之一。这种仅有数毫米小切口的成熟微创技术已造福众多老人,瑞安市中医院骨伤科之前已收治过N多类似高龄病例并获满意效果,詹老爷子更是刷新了本院骨折手术患者年龄最高纪录。

  通讯员 陈小莲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