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理财  -> 正文

17.8万亿!历史新高了

2020年09月18日 11:53:44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若晖

  刚刚过去的8月,公募基金总规模攀升至17.80万亿元,再创历史新高,这也是公募全行业规模今年年内第5次刷新记录高点。

  今年权益基金无疑是公募基金规模增长最重要的推动力,年初在“宅家牛”行情带动下,公募基金自1月起,连续4个月创历史新高。5月以来,债券、货币等固收品种遭遇赎回压力,拖累整体规模自高点下滑,到了7月份,多只权益爆款基金不断涌现,权益基金呈现爆发态势,整体规模已接近巅峰水平。8月公募基金规模继续延续正增长,是继4月之后,第5次刷新年内历史新高。

  年内第5次创历史新高

  时隔四个月时间,公募基金总规模再创历史新高。

  基金业协会9月17日公布了2020年8月公募基金市场数据。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8月底,我国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29家,其中,中外合资公司44家,内资公司85家;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证券公司或证券公司资产管理子公司共12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2家。以上机构管理的公募基金资产净值合计17.80万亿元,向18万亿整数关迈进。

  相比7月份,8月公募基金总规模增长1087.46亿元,份额从15.44万亿份增长至15.45万亿份,份额环比增长3.26%,规模环比增长0.61%。增长势头相比7月份有所放缓,今年7月份,公募基金规模环比大增4.64%。

  今年8月已经是年内公募基金规模第5次创出历史新高,总规模也从去年年底的14.77万亿增长至17.80万亿,连续跨过15万亿、16万亿、17万亿三个整数关,年内规模增长超过3万亿,规模增幅超过20%。

  从历史数据上看,公募基金年度规模增长能够达到3万亿级的,此前只有在2015年大牛市时期,公募基金2015年全年规模大增3.86万亿,规模增幅高达85.15%。

  权益基金是最重要推动力

  助攻公募基金总规模重上顶峰的细分类型基金非权益基金莫属。

  今年公募基金单月规模出现两次爆发增长的时点分别是4月及7月份。4月份时,公募基金规模单月大增1.15万亿元,环比增幅为6.89%,突破17万亿整数关,其中,股票基金增长854.07亿元,环比增幅达到6.06%;混合基金规模增长2000亿以上,环比增长9.82%。

  但到了5月份,受到固收类基金规模缩水影响,公募基金整体规模有所下滑,6月份固收类产品更是出现万亿级缩水,拖累公募基金单月规模萎缩超过7000亿元。

  再次登上历史新高还是靠权益基金助力,7月份,混合型基金单月增长了5402.1亿元,股票型基金也吸引了2162.39亿元资金流入,两类基金环比增幅分别为14.06%、20.21%,抵消了固收类基金缩水压力,带动整体规模重回17万亿之上,距离历史新高仅一步之遥。

  8月,股票及混合基金合计吸金近3000亿元,公募基金规模顺势创出历史新高。

  权益基金也是今年规模增长最强劲的细分基金类型。数据显示,股票型基金今年前8月规模增加了5028.56亿元,增幅38.70%,混合基金年内规模增长更是高达1.57万亿元,在7大类细分基金中,是今年唯一一类规模增长超过万亿的基金类型,相比去年年末规模增长超过80%。

  债券基金规模连续4个月缩水

  回顾8月债券市场走势,南京银行分析指出,8月份以来,债市收益率震荡上行,期限利差缩窄。从基本面看,经济修复的斜率虽然放缓,但仍然处于复苏过程中,货币政策保持中性,债券供需矛盾是影响8月走势的关键因素。8月利率债供给大幅增加,而配置力量较为乏力。银行结构性存款连续三个月压降,负债端压力较大,同业存单利率持续上行。

  受此影响,债券基金收益也继续延续震荡,规模面临赎回压力。数据显示,8月份,债券基金份额减少643.19亿份,规模下降583.53亿元,份额及规模环比下降均在2%左右。比起4月份时的阶段性高点,债券基金规模已经减少6000多亿,缩水幅度接近20%。不过从前8个月情况来看,债券基金规模仍实现了2%正增长,只是增幅远远不及权益基金。

  货币基金也在8月出现负增长,数据显示,货币型基金8月底总规模为7.35万亿份,较7月底规模减少了2590亿元。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