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2020中国海洋经济论坛”在舟山举办

2020年09月28日 17:06:31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王利明 赵琦

  9月26日,以“长三角一体化与区域海洋经济发展”为主题的2020中国海洋经济论坛在舟山举行。

  自然资源部海洋战略规划与经济司司长王斌在委托致辞中提出,深挖长三角地区海洋经济发展潜力、引领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的要求。

  王斌强调,协同推进海洋资源的保护和开发,一方面要突破海洋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打造长三角海洋经济平台;另一方面则是制定实施海岸带综合保护与利用规划,节约海岸带资源,领导海水养殖,推动海洋产品价值实现。

  据该司今年5月8日公布的《2019年中国海洋经济统计公报》显示,2019年我国东部海洋经济圈海洋生产总值26570亿元,比上年名义增长8.6%,占全国海洋生产总值的29.7%;南部海洋经济圈海洋生产总值36486亿元,比上年名义增长10.4%,占全国海洋生产总值的40.8%。

  浙江海洋大学校长陈建孟认为,全球疫情的冲击并未改变经济的基本结构和发展趋势,全球化、区域化、一体化依然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基本特征。中国海洋学会理事长陈连增在会上表示,接下来要加快长三角沿海城市的海洋科学创新,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供持续的贡献力。

  如果说上海是长江跃向东海的龙首,舟山就是龙首上璀璨的龙珠。当天到会的舟山市副市长姜建明表示,在谋划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进程中,要创新研究自贸区一体化协作机制,主动承接上海产业转移并打造优势互补的海洋高新企业技术服务基地,同时协同推进甬舟一体化发展,强化产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重点合作。

  姜建明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出三点建议:充分重视学术研究对现实工作的引导作用,紧扣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必须解决的关键问题开展研究,充分发挥智库的作用。

  本次论坛分上、下半场主旨演讲。上半场,自然资源部国家海洋信息中心主任何广顺作了“解读深入推进长三角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报告,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先海教授作了“全球产业链重构与长三角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枢纽”的主题报告,舟山市政府政策研究室副主任何军作了“舟山区位优势和重要功能在中国具有无可替代唯一性”的主题报告。

  在下半场,中国海洋大学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韩立民作了“对外开放新形势下山东海洋强省建设面临的问题与实施路径”的主题报告,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辽宁师范大学教授孙才志作了“中国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研究”的主题报告,浙江海洋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全永波就“海洋绿色发展与‘生态型’自贸港探索”做了主题报告。

  同时,论坛设置了区域海洋经济发展、海洋现代化治理、海洋文旅与法制和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四个平行论坛,与会嘉宾就区域一体化协调发展、重大战略的协同与联动、区域海洋经济发展、现代海洋产业体系构建及海洋资源开发与利用等关键问题商讨对策。

  除了开展学术交流,本次中国海洋经济论坛还面向海洋经济研究人员开展了优秀论文评选活动,优秀论文一、二、三等奖共29篇在当天揭晓、表彰,借以鼓励和支持青年学者的学术研究。

  本次论坛由浙江海洋大学联合中国海洋学会、舟山市政府、中国海洋大学主办,浙江海洋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等承办。

(通讯员 王利明 记者 赵琦)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