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银行  -> 正文

生僻字在中信银行畅行无阻

2020年10月10日 10:01:31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王哲

  李女士最近遇到了烦心事。因为她的名字里含生僻字,且又没在银行开过户,因此购房时无法办理房贷。最终还是在解决了生僻字问题的中信银行成功办理人生中第一个银行账户,房贷问题也很快得到了解决。

  自2004年1月1日换发二代身份证以来,原先一代证手写的生僻字如“䶮”“韦华”也纳入了身份证芯片,可在公安部相关系统正常打印。然而,在金融、电信、火车/航空购票、税务及互联网等各公共服务机构办理业务时,姓名中含有生僻字的公民常常遇到障碍。疫情期间也有不少居民因此无法认证健康宝,导致“寸步难行”。

  经历2次试点、12个批次改造及上线,今年4月1日,中信银行着手生僻字相关系统改造。上线近半年,生僻字姓名客户的业务办理趋向正常。生僻字在该银行核心系统、柜面及手机银行App等电子渠道已经实现畅通无阻。中信银行也自此成为金融业首个解决生僻字问题的银行。

  中信银行负责人介绍,要处理生僻字问题,涉及到各方面的环节和难点,包括字符集、编码及国家/国际标准、操作系统、中间件、数据库或其他外购软件等产品,还存在生僻字临时编码不公开、存储格式、内外部接口与交换、应用系统内部对生僻字的判断和处理逻辑,以及用户端字库、输入法、显示、打印等。

  中信银行保留了部分GBK编码的系统接口和数据库,通过创新使用该行的专利技术解决了EBCDIC及GBK编码这类小字符集接口、数据库原先不可能表示和存储生僻字的难题,使用自研转码工具SDK实现多种汉字编码的互相转换,保证转码不丢失信息,避免了生僻字转码变成问号的常见问题。

  2017年,中信银行启动方案分析,于2018年9月完成涉及该银行的AS/400核心系统等89个系统配合改造的整体改造方案,同时又成功地将主机生僻字数据迁移到x86的自主金融级分布式数据库GoldenDB。

  目前,信用卡中心21个系统也在紧锣密鼓地改造中,预计2021年初可以完成。

  “一字两码”也能解决。手写的一些生僻字在标准未被收录时,人口信息系统使用了临时的编码制发身份证,随着国际标准陆续正式收录这些字,形成“一字两码”现象。中信银行IT系统全面支持国家标准GB18030和GB13000,系统进行姓名比对时可以智能处理。

  据某个姓名含生僻字“ ”(属于“一字两码”生僻字,身份证芯片与人口信息数据库不一致)的客户反映,在尝试了多家银行后,中信银行是唯一联网核查成功的银行。

  王哲

[编辑: 陈嘉宜]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