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投资  -> 正文

专家建议:提高金融与供应链协同性

2020年10月10日 10:28:23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彭扬

  随着供应链金融方向性、框架性文件出台,后续如何配套操作细则备受市场关注。多位专家表示,金融支持供应链、产业链升级需要不断推动金融服务提质增效,建议建立企业信用风险约束机制,强化供应链金融风险控制与管理。同时,制定针对性细则,发挥票据作为供应链金融工具的特别优势。

  推动金融服务提质增效

  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范若滢表示,供应链、产业链循环畅通对于我国经济发展而言至关重要,发展供应链金融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

  范若滢认为,金融支持供应链、产业链升级的着力点主要在于三方面。一是推动金融服务提质增效,以更好地满足实体企业的金融需求,提高金融与供应链的协同性;二是遵循我国产业转型升级的规律特征,加快金融创新,加大金融对国家战略布局及关键领域的支持力度;三是通过核心企业切入整体的供应链、产业链服务,加大金融支持中小微企业力度,打通融资的堵点。

  “金融支持供应链产业链优化升级的着力点,一是稳定,二是优化。”麻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苏筱芮表示,“稳定”主要体现在对供应链金融的风险防范,需要加强风控,严防业务操作、虚假交易及金融科技应用等风险;“优化”主要体现在加强对核心企业的支持力度、提升数字化水平及金融服务效率。“稳定”是基础前提,“优化”是关键重点,只有建立在“稳定”条件上的“优化”举措,才能够为供应链金融从高速发展到高质量发展筑牢根基。

  尽快出台相关配套操作细则

  接近监管的人士日前明确表示,后续相关部门将出台一些配套操作细则。但操作细则会涉及到风险防范问题,因此需要一定时间论证,会成熟一个推出一个。

  中国民生银行行长郑万春表示,建议相关部门下一步从政策引导到制定落地配套规则和实施细则,搭建“1+N”的政策与规则体系。《关于规范发展供应链金融支持供应链产业链稳定循环和优化升级的意见》是“1”,配套规则和实施细则是“N”,以促进供应链金融纲领性文件的落地实施。

  郑万春认为,在配套文件和实施细则中,供应链金融业务线上化、数字化的规则对供应链金融的发展尤为重要,如线上贷款“三查”实施规则、结算账户在供应链金融的专门应用规则、提高中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融资效率等;同时建议制定针对性细则,发挥票据作为供应链金融工具的特别优势。

  范若滢表示,后续仍有多方面有待完善,比如,推动供应链上下游企业间应收账款的确权与规范,打通中小微企业相关维权渠道;建立企业信用风险约束机制,强化供应链金融风险控制与管理。

  彭扬

[编辑: 陈嘉宜]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网)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