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温州首个“院士之家”喜迎10位院士入家

2020年10月20日 17:27:14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徐慧敏

  本报讯 10月19日,位于温州市鹿城区的七都金融科技文化中心热闹非凡,这里正在举行“瓯越院士之家”首批10位院士正式入园仪式。

  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华勇、中国科学院院士叶志镇、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校堃、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文兴、加拿大健康科学院院士宋伟宏等院士亲临现场,阿拉斯泰尔·沃克、安德鲁·詹姆斯·格林肖等院士则以贺信、视频的方式向“瓯越院士之家”院士入家表示祝贺。

  作为2019年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的重要成果之一,“瓯越院士之家”自去年10月23日揭牌成立,“瓯越院士之家”以“浙江院士之家”为对标,聚焦温州本地主导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发展需求,促进高端人才资源与产业要素、科技金融要素等高效融合,引进集聚院士等高端智力、加强人才交流与合作、支持人才创新创业,实现学术研讨、成果转化、决策咨询、项目引进、国际交流、文化传播等七大功能,为院士等广大人才提供优质服务的平台和基地,大力助推区域产业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鹿城区是院士“高产地”,到目前已涌现出10名鹿城籍院士,占温籍院士总量的三分之一。这也是温州首个“院士之家”得以落户鹿城的重要原因。截至目前,已有10个科技成果项目实现转化成功,8项成果分别获得浙江省工业新产品称号和实用新型专利。此外,还完成16项关键技术攻关,形成了一批专利,并在企业的技术和产品中得到了良好的应用,实现产业化。

  半导体光电薄膜材料专家、浙江大学博士生导师叶志镇作为此次“入家”院士代表发言,他说,“‘院士之家’让院士来温州有了一个家。作为一个温州人,我更希望各位院士以后多来温州,支持温州的发展。现在,温州能不能创造一个新的奇迹——把全世界的英才引进来为温州事业发展作贡献。一个地方要发展,必须有产业和科技的支撑,而产业和科技的发展最终取决于人才。院士就是顶尖人才,温州不光要引进院士,还要把其他优秀人才也引进来,一起为温州发展做贡献。同时,要根据温州自身发展实际和特色来引进人才,通过引进一个院士、一个高层次人才来推动一个产业的发展。”

  据鹿城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鹿城区将“瓯越院士之家”作为人才工作的有效抓手。同时,积极秉持“把最美的风景留给最有智慧的人”的理念,围绕招引人才促进创新,出实招、硬招,汇聚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尤其是院士专家的力量与智慧,加快服务科技经济融合发展,为区域经济发展插上科技翅膀。此外,瓯越院士之家还积极推动院士决策咨询落地实施,引领区域科技创新。截至目前,院士专家共提供咨询和指导20次,多次开展院士行、院士学术研讨与文化传播等活动,部分科研成果参编行业与国家标准,部分成果获得发明专利,部分成果应用于市政桥梁建设等大型工程项目。

  本报记者 徐慧敏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