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杭州市转塘小学能源馆受欢迎

感受前沿科技 让知识学习与时俱进
2020年10月21日 10:33:30 来源: 作者: 丁铭

  杭州市转塘小学位于杭州之江国家旅游度假区,是一所具有百年历史又富现代气息的浙江省示范小学。学校能源馆于2015年建造完成并投入使用,占地约400平方米,分为6个分主题展区及3个能源创新工作室,共123个展项、3大类创新实践器材,分为“序厅探索”、“我国能源分布”、“认识常规能源”、“能源与环境”、“声光艺术”、“电磁奥秘”、“未来之城”、“低碳科学院”实验区等展区。

  转塘小学能源馆主要宣传、贯彻“低碳生活、关爱地球”的思想,以“传承科技?创想未来?低碳生活”为主题,以激发科学兴趣、培养每一个学生的科学素养为教育目的,以情境认知与学习理论为展教思想基础,努力为师生营造从实践中学习科学的情境,通过互动、参与、体验等教育方式,引导孩子进入探索与发现科学的过程,为提高全民科学文化素质、建设创新型国家服务。

  序厅布展以整面墙展示诺贝尔科学家头像照片为背景,照片采用有机灯箱制作,墙面弧形造型。序厅规划的目的是让孩子们感受科学家们为人类科技进步的努力付出,激发孩子们探索科学的兴趣和使命感。

  “能源分布”展区,通过布展和展品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先进的计算机控制结合声光电相结合的技术来实现能源分布介绍,主要是介绍煤炭、石油、天气热、核电站、水电站、地热能源站等,并介绍相关的简介,生动的展教方式、寓教于乐;

  “认识常规能源”展区,靠近能源分布展区,与上一个展区相呼应,主要介绍从古代以来的能源知识,通过模型和图文展品的形势来进行布展和配置;

  “声光艺术”展区,通过布展和展品相结合的方式,通过互动体验的科普展品、观看声能、光能、运动能等科学现象,并介绍相关的简介,互动性十分强;

  “电磁奥秘”展区,主要是有关电磁的展品,学生通过实践操作电磁相关展品,观察这些展品电、磁、电磁转换等科学现象进行学习或拓展电磁知识;

  “能源与环境”展区,通过先进的计算机控制结合声光电相结合的技术来实现能源与环境的介绍,主要包含自然界中能量的转换以及人为的能量转换,学生通过实践观察学习相关知识;

  “未来之城”展区,未来之城展区是对未来科技与生活相结合的憧憬,里面有能应用于生活的科技产品例如产风产电的健身单车,未来之城的设想蓝图等;

  “低碳科学院”实验区,在这里学生可以进行低碳、创新等实验操作。根据小学课程标准研制的探究性科学仪器分为多种学科,涵盖多个知识点,8个科学探实验仪器系列,体现了源于教材、高于教材的系统特色;科学探究实验仪器设备注重与生活实际相结合,与现代科技相联系,适应学生观察实验和动手操作,满足科学教育素养和技术技能培养要求。

  整个能源馆从规划到建设,到现在的持续使用,为学校教学工作起到了很好的服务作用,特别是在科学、科普教育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学校科学许多课程,涉及到能源、物理、化学等相关知识时,老师就会带着孩子们到场馆内开展体验和学习,利用场馆内的设施设备,深入地学习知识。

  在平时的课余时间,科学组也会组织全校学生对能源馆进行参观,利用午休、困难班等时间,逐班带领孩子们到能源馆参观和体验。科学组还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小小介绍员,每当有班级到能源馆参观时,这些小能手就会向他们逐一介绍各个展区的功能和宣传的理念。学校还特别设计了一套“能源馆学习手册”,每当有孩子进来参观时,就会让孩子带着学习手册,边参观、边记录,并跟随着手册上提出的探究问题,深入探究能源馆内藏着的奥秘。

  通过几年的尝试和落实,转塘小学能源馆建设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享有了一定的美誉。为了以后更好地利用发挥能源馆作用,学校结合学校“五院一梦”的活动,让每学期评上科学院小院士的孩子们获得额外参观能源馆的机会,让孩子们在科技的领域中更好地发展。能源馆还会根据新教材和新科技的变化,更新一些展品,让孩子们尽可能能感受到当下热门的科技展品,让知识学习与时俱进。

[编辑: 江英华]
(本文来源:)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