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理财  -> 正文

养老金社保基金共同持仓51股 22股持仓超亿元

2020年11月02日 16:57:23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梁谦刚

  三季报披露告一段落,机构投资者的调仓路径也日渐清晰。在众多机构投资者中,养老金是市场上稳定而长期的机构投资者,资金量大,投资期限长,对稳定市场和增加市场流动性有很大的正向作用。养老金整体风格是偏长期的价值投资,消费、医药以及银行保险等权重股是持仓的主要特征。

  养老金重仓股汇集众多一线机构

  根据A股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数据,截至三季度末,养老金共持仓106股,合计持仓市值173.7亿元。证券时报·数据宝根据养老金数据,发布“养老金重仓50强”,其中持仓市值排名前五位是人福医药、太阳纸业、银轮股份、日月股份、胜宏科技。

  人福医药获养老金持仓10.32亿元排在首位,三季度末,除养老金外,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还聚集了北上资金、社保基金、证金公司、汇金公司、QFII等多路知名投资者。

  从持仓比例来看,养老金持仓市值占流通股比例最高的前五位是博瑞医药、皮阿诺、银轮股份、福昕软件、海利得。博瑞医药获养老金持仓比例最高,达到7.35%,同时养老金是公司第一大流通股东。

  养老金在三季度期间有哪些动向呢?数据显示,养老金持仓股变化并不十分明显,由此也可看出养老金不轻易挪仓位的特点。

  具体来看,安洁科技、日月股份、中孚信息、燕塘乳业、大亚圣象等股获养老金加仓比例较高,其中安洁科技、日月股份加仓比例超过1%。

  值得一提的是,部分股票获养老金持续看好,持仓周期超过5个季度,如银轮股份、蓝焰控股、九阳股份、元隆雅图、常熟银行等。银轮股份获养老金持仓周期最长,达到12个季度,该公司身兼新能源车、特斯拉及量子科技多重题材,年内涨幅46.08%。

  社保基金偏好细分行业龙头

  同样以稳健著称的社保基金投资风格略有不同,其持仓市值居前股绝大部分为细分行业龙头,且市值普遍超过300亿元。数据宝统计显示,A股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社保基金身影的共472只,合计持仓3605亿元。

  数据宝根据社保基金持仓数据,发布“社保基金重仓50强”,其中持仓市值前五位是农业银行、工商银行、中国人保、交通银行、长春高新,除长春高新为医药股外,其余4只均为金融股。

  社保基金持仓中国人保占流通股的比例居首,达到65.48%。除中国人保外,社保基金持仓占流通股比例在10%以上的股票还有杰普特、致远互联、云图控股、科博达等。

  从持仓周期来看,多达百股获社保基金持仓2年以上。社保基金持仓周期排在前五的是华东医药、同仁堂、华侨城A、中南传媒、华鲁恒升,其中华东医药连续48个季度获社保基金持仓,该股2007年至今连续13年保持净资产收益率在20%以上。

  养老金和社保基金共同持仓51股

  由于投资风格的相似性,部分获社保基金重仓股同时也是养老金的关注对象。数据显示,共有51股获社保基金、养老金同时持仓,其中3股获两者三季度期间同时加仓,分别是红旗连锁、老凤祥、健康元。

  从业绩数据来看,有22股获两者持仓均超亿元且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0%以上,这22股A股市值介于100亿元~450亿元。养老金和社保基金联手重仓股年内平均涨幅为53.64%,远远跑赢同期沪指。新宝股份、菲利华、星宇股份、壹网壹创、林洋能源等股累计涨幅居前,其中新宝股份涨幅171.63%遥遥领先。新宝股份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盈利9.1亿元,盈利金额大幅超过去年全年。

(梁谦刚)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