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理财  -> 正文

家族信托正处蓝海 疫情之下逆势增长

2020年11月02日 17:05:00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房佩燕

  资管新规颁布以来,信托行业纷纷向净值化、标准化转型,同时推进了服务信托的大力发展,作为本源业务的代表,家族信托正成为机构主要的争夺板块。

  近日,平安信托家族信托部董事总经理李蕾表示,家族信托正处于蓝海市场,2020年一季度规模刚突破1000亿元大关。她同时透露,平安家族信托在上半年保险金信托同比增长470%,但与国内快速增长的高净值客群而言,家族信托业务增长空间依然巨大。

  作为国内家族信托行业开创者,平安家族信托业务在疫情下逆势增长。据李蕾透露,2020年上半年,平安的家族信托、保险金信托增幅明显,其中保险金信托设立单数同比增长470%,总规模已突破150亿;此外,还设立了2.6亿元超高额保险金信托,再度刷新了国内单笔最大保险金信托记录。

  李蕾将平安信托在疫情期间的逆势增长归因于全新的智能线上系统。据介绍,该系统上线于2019年9月,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2020年的疫情期间发挥了关键作用。委托人可通过系统完成保险金信托线上申请、线上设置收益分配方案、线上合同签署等全流程线上化操作。在疫情期间无法进行线下沟通、签单的情况下,平安信托的智能线上系统迅速“顶上”了业务量。“因为所有金融机构在服务客户的时候都要求双核、双录,当时如果没有这个系统,我们的双核、双录就很有问题。但是有了这个之后,全线上的,通过视讯、视频,落地整个后台数据库的第三方公信数据支撑,包括扫脸技术联合公安部等。我们当时在2天之内设立了一个1.98亿的全线上标准型保险金信托,这是当时最大的订单。”

  她强调科技赋能的作用,“不到需要时大家的感受就没有那么深刻,但到必须时它的先发优势就体现出来了。”同时,她认为家族信托是一个长久期的业务,单靠人是管不好的,但通过系统来管,减少中间的操作风险、可能存在数据篡改。并且系统是在不断迭代和完善,未来,平安信托还将引入区块链技术让数据更加的清晰。

  李蕾直言,家族信托目前是一个蓝海市场。据中信登系统数据,2020年一季度家族信托存续规模已突破1000亿元大关。但这相较于国内快速增长的高净值客群而言只是九牛一毛。

  业务李蕾认为,一方面是法律法规的完善她指出,从37号文,再到九民纪要和正在征求意见稿阶段的资金信托新规,能感受到家族信托近年来受到立法和监管层越来越多的关注和支持。她期待未来家族信托登记制度、家族信托相关税务制度同步完善。这样在家族信托架构设计上将有更多的确定性及灵活度。

  另一方面,她认为家族信托业务也考量着信托机构平衡长远战略发展和短期目标的能力。从信托公司角度来看,家族信托的收费相对偏低,如果只考察短期利益,可能会有很多信托公司觉得家族信托产出无法支撑板块的发展。但从另一个角度,信托的牌照优势下,投资配置是相对灵活的,信托公司如果能提升自身专业性,为越来越多有需求的高净值客户提供服务、把握风控,将会吸引更多的高净值客户进入信托市场。因此,是否能有权衡长期战略发展的眼光,耐下心来打磨自己的服务能力,是发展的关键。而平安家族信托希望能持续做家族信托行业的领跑者。

  李蕾介绍,得益于开放式的合作态度,及内外部的综合资源优势,平安家族信托团队打造了1+N专业服务能力。根据客户的需求,家族信托团队可直接对接债券投资团队、私募股权团队、特殊资产团队、海外配置团队、以及风险合规、法律税务等内部优势资源,同时还可整合如证券、基金、律所等外部专业资源,共建对客专业服务能力。

  目前,平安家族信托拥有四大产品体系,覆盖客户的全方面需求:鸿福系列、鸿睿系列、鸿晟系列、鸿图系列,分别对应保险金信托、标准型家族信托、定制型家族信托、以及尊享型家族信托。李蕾透露,迄今为止团队管理的资产规模超过了220亿元。

(房佩燕)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