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理财  -> 正文

消费基金就该这么投

2020年11月02日 17:08:56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方丽

  消费主题基金,今年前10个月平均获得38.86%的收益,表现不俗。近两个月来,家电、汽车等消费领域涨幅较多,借道基金投资消费主题需要注意以下三点:

  第一、广义的消费包括食品饮料、家电、医疗、休闲娱乐,也包括汽车行业等,目前市场上有相关子行业的指数基金也有消费行业指数基金;更有消费行业的主动权益类基金。相对来说,前者满仓单一行业或者消费主题行业,一旦该行业表现优异,基金表现会很好;而后者根据市场调整仓位,如果基金经理选股能力较强,则较指数还能有超额收益。指数型基金请注意选择规模大一点的,主动基金则可选长期业绩较好、风格较稳定的。另外,不要用短期要用的资金去布局消费基金。

  第二,选择消费行业指数型基金还是消费行业主动管理基金好?好买基金曾经做了一个数据统计,对比44只主动型消费基金和全市场20多只被动指数型消费主题基金业绩表现发现,分年度来看,主动和被动并没有绝对性的优劣势,但被动的业绩分化程度较低,主动消费基金业绩分化同样巨大。因此,投资于被动消费基金,大概率能够投到业绩中等的产品,而投资于主动型消费基金就需要更细化的甄别。

  同时,好买数据还显示,2017年由业绩推动的一波消费牛中,被动指数基金不论从平均业绩水平还是最优、最差业绩都高于主动消费基金同类别。但从2018年以来,主动选股的回撤控制能力显著,主动型基金具备选股优势,因此主动型基金超越被动型基金。从目前的市场风格和驱动因素来看,主动优于被动。

  第三,选择主动管理消费行业基金,有哪些重要指标?其实布局消费主题基金重点是两个核心考察点,第一是主动管理消费行业基金的持仓偏好,一般消费领域包括食品饮料、家用电器、休闲服务、农林牧渔、轻工制造、纺织服装、商业贸易等,不少基金经理各有偏好,不少产品更偏爱食品饮料,看准各自特色投资。第二是这个基金是否“纯粹”,不要买到假消费基金,建议尽量选择配置传统消费的行业基金,消费行业基金个股和子行业集中度更高的基金更值得关注,虽然对应的风险会放大,但这种“纯粹性”在资产配置上很关键。

(方丽)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